西班牙顶级推理作家索莫萨携新书首度来华交流笔下世界(3)
导语:实验团队抓取了惊人的过去影像,那过去并不是指一幅来自远古的影像资料,而是远古的真实存在。然而,伴随着兴奋而来的,却是一连串的怪异事件,死者好似全身炸裂开来,到处都是碎片,而在那事件发生前的一秒,所有的光线都消失了

作者: 何塞·卡洛斯·索莫萨
译者: 晓玮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0

 

索莫萨的作品在欧洲非常风行,是不折不扣的page-turner,且内涵隽永,并非看过即忘之作。作者的前部作品《洞穴》除去与柏拉图有关的隐喻之外,更在表现形式上给人无限惊喜。在超现实主义力作《谋杀的艺术》一书中,他构想了一个出人意料且美伦美奂的崭新艺术图景,而这个世界奉行的法则是“生命令人厌恶,要成就艺术,意味着非人。”人是艺术品,艺术品就是活生生的人,艺术无非就是金钱,为了艺术不要人性,诸如此类的设定与叙说,让人不禁毛骨悚然,感受到一个冰冷泯灭人性的欧洲,但又是一个在痴狂追逐中的色彩丰富的艺术的欧洲。让我们落入一个人甘愿以死亡来拯救艺术,那我们要去救这些人吗?这样的设问中。

另外,作者对超戏剧行为艺术的描写细致入微,极其真实。作者在后记中说道:“世间万物都已被艺术表现过。但是读者一旦跨入当代艺术的奇境之地,他们立刻会被那无尽的表现方式和各种各样的实验所淹没,一个小说家的想像力将永远无法与它匹敌。尽管如此,小说中的超戏剧现代艺术并不存在,虽然有些趋势,比如身体艺术……虽然“表演”和“事件”这些词汇对于任何追随现代艺术的人来说都不会陌生。……我不知道将来是否会有所改变,不过我认为如果有人发现可以从中牟利的话,道德上的考量是不会阻止这个人体市场以我书中相似或者更夸张的方式繁荣起来的。”

 

 

 

 

 

作者: 何塞·卡洛斯·索摩萨
译者: 李继宏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9年10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