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房山之防
2012-07-27 22:5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冯军 陈文雅 谢良兵 胡芳洁 熊玄 王进波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像房山长阳镇那些摘掉“泄洪区”帽子的地方,变身为楼盘林立的新城之后,是否会有隐患——即使在这次洪水中,这些地区的损失,相对没那么严重。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冯军 陈文雅 谢良兵 胡芳洁 实习记者 熊玄 王进波 当洪水到来的时候,薛茂正在位于房山区韩村河镇东南章村自己的煤厂工作。那是7月21日20时30分左右,他看到洪水从100米外的岳琉路上涌过来。

薛茂走到马路上想看看水多不多,发现水来得特别急、特别凶,站在岳琉路上,水已经淹没了膝盖。他赶紧跑回煤厂,想开铲车逃跑。这时洪水跟了过来,瞬间淹没了1米多高的铲车轮胎,铲车根本开不动。被水围困的薛茂爬到铲车车顶,不一会儿,大水把铲车彻底推倒,他也被卷走。

薛茂下意识抓住了一棵小树,但很快小树也被冲倒。再次被卷入洪水中的薛茂不停地挣扎,后来抱住了一棵大树,他努力爬到了树梢。

洪水终于没有再涨起来,薛茂在树上呆了5个小时后,于22日凌晨1点多被人救下。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和薛茂一样幸运。骑在树梢上的他亲眼看见一个骑着电动车的大人带着一个小孩,两人直接被冲得无影无踪。

据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6日晚最新通报,此次暴雨死亡人数上升至77人,其中房山是重灾区,死亡42人(含4位因公殉职者),而房山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又聚集在韩村河、周口店、青龙湖等乡镇。

本报记者在这些受灾最严重的乡镇采访后发现,在地方经济冲动下而导致的河道淤塞以及煤矿采空区,也是加重灾难的重要原因。现在,已经有人开始注意到,像房山长阳镇那些摘掉“泄洪区”帽子的地方,变身为楼盘林立的新城之后,是否会有隐患——即使在这次洪水中,这些地区的损失,相对没那么严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