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房山之防(4)
2012-07-27 22:5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冯军 陈文雅 谢良兵 胡芳洁 熊玄 王进波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像房山长阳镇那些摘掉“泄洪区”帽子的地方,变身为楼盘林立的新城之后,是否会有隐患——即使在这次洪水中,这些地区的损失,相对没那么严重。

干旱年代的经济冲动

“打小我就听姥爷说,这里地势低,发起大水来不得了,但这么多年河底基本都是干的,现在都修高尔夫球场了。”

由于长期未发生洪涝灾害,各村庄防洪意识松懈,断流的河段往往被利用为发展经济的场所。

除了夹括河被淤塞外,本报记者在房山区其他水系也发现了类似情况,比如拒马河。北京五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和拒马河水系均流经房山。

根据记者了解,断流河道一般都是沿河的村委会管理,在上世纪90年代,拒马河河滩被承包到户,很多承包户通常用来采砂。

据房山区水务局水政监察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采砂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兴起,最初集中在永定河段,1998年遭遇禁采后转向拒马河。采砂主要集中在断流区,其中张坊镇的断流长度达到了5公里左右。

也有村民将房屋或垃圾场选择在了河道。周玉成说,瓦井村共有三条泄洪道:夹括河、北沟、东沟,泄洪道上都建设有房屋。在瓦井村村口位置,有干部建有两栋房屋,跨在北沟,使原先三四米宽的河道变为约1米宽。

“一年比一年窄,如果每年都涨水就不敢侵占(河道)了。”瓦井村一位村民如是说。

在房山,干旱年代经济冲动的影子在其他乡镇也能看到,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对长阳镇泄洪区规划的修改——从泄洪区到房地产重镇。

长阳镇房山新城地处永定河冲击平原,依据历史规划,它一直是小清河分洪区的一部分。小清河分洪区的作用在于,分泄永定河的超标准洪水,保障北京市和永定河下游及清北地区的防洪安全,是海河流域重点蓄滞洪区之一。

历史上永定河曾多次泛滥,但近些年永定河河道成了地上河,缺水严重,已有50多年没有发过大洪水。房山土生土长的郭大爷说,“打小我就听姥爷说,这里地势低,发起大水来不得了,但这么多年河底基本都是干的,现在都修高尔夫球场了。”

由于近几十年来少有洪灾,小清河分洪区的分洪功能从未使用过。

正因如此,房山一直努力摘掉“泄洪区”的帽子,“长阳地区多年来为保首都承担‘泄洪’任务,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基础设施欠账太多。”房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岳政新说。

实际上,早在1999年,长阳镇就开始将泄洪区内的土地租给企业用于做建材交易中心等。而当地政府也曾多次提交改变这些土地使用性质的申请,但一直未能获批。

2003年到2004年间,永定河滞洪水库建成,使小清河分洪区的防洪能力从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房山区政府2003年左右委托中水北方公司做了一个《北京市小清河分洪区建设规划报告》(以下简称“规划”),评审了很多次,先是递交北京市水利部门审批,后来又递交海河水利流域委员会审批,最后2006年1月递水利部审批通过。

这一规划调整了小清河分洪区的范围,其中增设房山新城良乡组团城建规划I、Ⅱ、Ⅲ区安全区,以达到保障分洪区内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为房山区增加了城镇建设用地共101.6平方公里。

“这对房山而言是个好机会,房山希望借此机会腾出土地发展经济。”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处设计师顾群说,他当年参与过《规划》的设计。

“房山地处特殊山区,区内地形一半山地,一半平原,在仅有的一半平原中,还有一半是泄洪区,发展空间非常小。”

对此,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韦明杰也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房山多年眼巴巴看着别的区发展很快,你吃肉,他喝汤,他当然不爱干,这中间还是需要有平衡。”

2006年《规划》通过之后,房山新城和长阳规划获批,北京2900亿城南计划启动,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CSD)核心区城市规划设计规划出炉,房山迎来了高速发展机会,一夜暴富。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彭松说,CDS规划出炉之前,地价每亩100万元都不到,而规划之后的第一块土地就卖出了每亩1000万元以上。

新城的崛起不但增加了卖地收入,政府税收也随之水涨船高。据统计,2011年长阳镇税收完成10.4亿元,同比增长65%。

但7·21暴雨却引发了新的担忧。

此次大暴雨中,长阳镇碧桂园小区也受到较大冲击,小区地下室被淹,地下车库数百辆车被泡,断水断电5天。暴雨过后,该小区发现两名因触电身亡的遇难者。同属长阳的瑞雪春堂等小区也遭遇了地下车库被淹、小区内涝和楼内停电等事故。

“以前就听卖楼的说过长阳原先是永定河泄洪区,说明这个地方地势低洼,对防洪排涝设施的标准要求很高。但现在这里却规划了数百万平米的建筑,要住7万人,不知道防洪排涝设施是否到位。”长阳镇碧桂园小区业主李先生提出了疑问。

“是不是有隐患,看你怎么定义,如果按照规划设计的标准,100年以上的洪水,可能会有风险,100年以下风险不大。”韦明杰说,“地方经济要发展,和防洪之间本来就是有冲突矛盾的。”

经历过永定河1956年大洪水的文立道是新中国最早一批城市防洪规划专家,他表示,“开发区本来是不能建在泄洪区之上的,我退休都20多年了,现在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我对现在的情况也不了解了,不敢瞎说,只能说说过去的情况,1956年洪水在大兴西麻各庄段造成了决堤,十分严重。”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市政规划所主任工程师曹型荣则认为,“这都是因为多年没有发洪水,大家失去了警惕,没有防洪的概念,但是以前没发,不代表以后不会发,50多年没发洪水了,更需要提高警惕。”

永定河每隔几年会进行一次大型的防洪实战演习。最近的一次是在2010年7月28日,演习模拟了50 年一遇的洪水。演习之后发现存在的首要问题是永定河已54 年没有大水,防汛工作者或多或少的产生了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