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月度推荐(2)
导语:香港书展、上海书展相继而来,好书接连不断,但巨大海量的新书,想必不少书迷朋友们挑得是眼花缭乱,不妨看看我们所推荐的几本好书,虽然信息出现得比较晚了点,但选书的精挑细选非肆意宣传可比。本次推荐之书,涵盖经济学、文学、历史学以及思想史等方面。

 

作者:《先生》编写组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8

百年国史已有镜鉴:教育盛,虽战乱纷争仍人才辈出、民力丰沛、国体向上;教育衰,纵四海平定歌舞升平也社会浮躁、未来迷茫、振兴乏力。教育,国之命脉,而先生又为教育之魂魄。

本书为陈丹青、许知远、余世存、傅国涌等数十位文化名人共荐,它以十集大型纪录片《先生》为基础,结合《新周刊》专题文章,聚焦了民国国家讲坛上的十位先生身影,揭示了百年中国教育的宏观走向和个性榜样。陈丹青说,这先生们在民国的影响,远远大于今天在阅读界的影响,当时真的是全社会的影响,几乎改变了整个中国当时的文化。

 

作者:[美] 迈克尔· 波特
译者:高登第、李明轩
出版时间:2012年8月

迈克尔•波特是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是当今世界竞争战略和竞争力领域公认的第一权威,被称作“竞争战略之父”

本书结波特10余篇核心著作,围绕竞争和发展展开论述,每一篇都浓缩了“竞争战略之父”对竞争的丰富而深刻的认识。这些论著所围绕的核心主题是,获利能力与成长的关键在于找出立足点,并不断地改善自身,获得独立的竞争地位。书中作者指明,繁荣在于持续不断地提高生产力,更多的社会进步来自于间进部门的创新。目前,在许多领域,波特关于竞争和价值创造的理论仍将起到纲领性的理论指导作用。

 

书名:国家竞争优势
作者: [美] 迈克尔• 波特
译者:李明轩 邱如美
出版时间:2012年8月

本书用完整的体系和详尽的论述,以跨国竞争为关注焦点,力图解释在现代的全球经济下,何为一国经济持续繁荣的源泉。如今,竞争横跨各个领域,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显示出强大的影响力。书中探讨的,究竟应该怎样制定每一个点上的竞争策略,如何协调不同地区的竞争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作者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所建立的“钻石模型”,对竞争战略研究和竞争力领域有着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译者: 暴关宁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2-7

 

 

天才是天生的吗?爱迪生的看法是靠后天99%的努力造就的,但日常生活中我们在评价一个才赋卓绝的名人时,却总冠以“天才”、“天赋”之名,认为其成就源于天赋异禀,天赋又是一个等待取得的东西,本书作者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天赋是一个等待开发的“过程”。

这与一般意义上的成功学书籍不同,作者结合了大量的认知科学、人脑学、心理学等领域的最新科学研究成功,向我们证实,我们的人生成就不是完全由基因决定的。遗传基因上存在着开关,由后天环境决定它的开关是打开还是闭合。如果,我们能调整好应对环境的态度和方法,保持激情,不断努力,通过各种方法将体内的巨大潜能释放出来,便能创造非凡的人生。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