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宝林:真实的陈独秀
导语:对陈独秀大革命时期右倾本位主义错误,原来接受传统的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观点,认为是正确的。本书则推翻此论,认为陈独秀是违心执行共产国际路线的,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2002年出版时,还是给他扣上“右倾机会主义”的帽子,认为他应该对大革命“负主要责任”,经我提议后,与党史第二卷一起再版时,悄悄地改为“右倾错误”了

 

by 张耐冬

书名:陈独秀全传
作者:唐宝林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书名:陈独秀全传

作者:唐宝林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问:经济观察报

答:唐宝林

问:你能否用3~5个词对陈独秀的一生进行多角度的概括?

答:简单地概括,他是中国近代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民主主义革命家。但是这样说,不能反映他的特点,他的特点是什么?他一生高举民主和科学旗帜,为人民幸福和国家民主化而奋斗,他是这样一个爱国者和民主主义革命家。

他的爱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忠君爱国和忠党爱国,他认为,国家如果不能为国人共谋幸福,“存之无可荣,亡之无可惜”。

他的民主思想有两个特点,首先是认为人人都有人权,强调国民要有独立自主的人格、自由平等的权利。其次是要求国家民主化,这是他晚年的思想,主张是国家领导人由议会民主选举产生,而不是世袭制或变相的世袭。而且,他还主张国民要有组建反对党的自由,他认为,如果没有反对党,很容易出现独裁。

他所坚持的“科学”,主要是国家建设应该按社会发展规律进行,认为他所生活的时代,中国应充分发展资本主义经济。

问:《陈独秀全传》与其他陈独秀传记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除了对陈独秀晚年生活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探索之外,此书最大的价值在何处?

答:我的书2011年在香港出版时,香港记者也问到这个问题,当时我列举了22条不同于其他陈传的特点,其中最主要的与其他著作的区别是:

一、第一次全面叙述了中共历史上第一桩大冤案——陈独秀案——“十大罪状”的历史形成过程、大陆易帜后继续维持冤案的一系列严重措施,以及有良知的学者为陈独秀“正名”奋斗30年的艰难历程。

二、真实重现了陈独秀青少年时期的传奇经历,首次论述了陈独秀“自学成才”的成长道路,以及重视社会教育和自学成才的实践和教育思想;否定了出身于“小户人家”、元配名“高晓岚”和“在杭州陆小接受新知”等普遍共识。

三、全面论述了(1901-1914)陈独秀参加中国早期民主革命的全过程,以及他一生与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国民党的“同而不党、党而不同”的复杂关系。

四、雄辩地论述了陈独秀作为一个民主主义思想家、革命家和爱国主义者的伟大风采,一生与满清、北洋、国民党独裁统治和联共、共产国际及中共专制作风所做的不屈不挠斗争。

五、鲜明地论述了陈独秀独特的性格特征: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光明磊落,百折不挠,以及他的错误和缺点、他的辉煌与失败、他的不朽业绩与英明预言、他的喜剧与悲剧、他的四次独特的婚恋经历与婚恋观。

六、首次论述了陈独秀全力提携毛泽东的全过程:从空想社会主义者转变成马克思主义者,从“不被看作人类”到受重托在湖南建党,从团员提升到与总书记有同等权力的中共中央秘书。陈独秀的提携,为毛泽东后来在党内的地位打下了基础。后来陈独秀被扣了很多顶帽子,在中共七大的预备会议上,毛泽东还给他非常崇高的评价,就来自他对陈的感激,所以这些评价也是肺腑之言。

七、以珍贵秘档首次详细论述了陈独秀与胡适一生奇特情谊的全过程。

八、首次论述了陈独秀扶持鲁迅成为中国文化巨匠的全过程。

九、独家论述了陈独秀转向马克思主义时“误入列宁主义”的错误。

十、以秘档揭开了中共建党真相,否定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和“共产国际单方面帮助建立中共”的传统观念。

十一、以联共及共产国际绝密档案揭示了斯大林、联共及共产国际直接操纵中国大革命导致彻底失败的全过程。

十二、以独家掌握的原始油印资料全面论述了陈独秀从被开除中共党籍到转向托派,成为托派领袖,又与托派产生无穷矛盾斗争,最后与托派分离的全过程。这些材料在我1981年查阅后,被查封至今,很多学者都无法见到,所以从资料的角度,这也是我的一大贡献。

十三、独家掌握的资料,全面论述了陈独秀领导托派组织进行反日反国民党斗争,被捕出狱后对国民党采取不合作立场的全过程。

十四、独家论述了陈独秀转向托派后与中共矛盾的性质与曲折斗争的全过程。

十五、以稀有资料叙述了1938年“陈独秀汉奸案”的全过程。

十六、以独家和稀有资料叙述了陈独秀一生业余时间从事音韵文字学研究的情况和达到的成就。

这本书最大价值是比较真实全面地恢复了陈独秀的历史真相,为他洗尽了蒙在身上长达85年的种种尘埃。而且这个成果被中共最高当局所接受,反映在再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