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时代

彭友2014-01-27 12:58

彭友 张勇

但凡产生大时代,均须非常的际遇。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日益完善,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者,均有各种合适的资产配置工具可以选择。2014年,对于距离资本市场或远或近的投资者来说,无疑都是一个投资的大时代。

资本市场发展蓝图的绘制,得益于顶层设计的大力支持。去年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正是为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

新股新机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如是规划:“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在《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一文中,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这样思考:“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制订资本市场发展蓝图)对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一定的顶层设计。尽量去发挥后发优势,少走一些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弯路;顺应资本市场发展的一般性规律,结合国情,加强指导,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实际上,随着前些年监管部门的酝酿和准备工作,以及高层在政策面和顶层设计方面的定调,多种多样的投资工具,将在2014年迎来勃发期。

今年初,暂停一年半之久的IPO正式重启,截至目前,已有18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普华永道预计,全年上巿新股数量合计超过300家,融资规模合计可达2500亿元。随着注册制的到来,投资者将获得更多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股票。平安证券认为,该时点放开创业板投资,有利于保险公司运用资金优势参与新股申购,参与创业板的打新盛宴。

1月24日,新三板迎来首次大扩容,266家公司挂牌。至此,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达到621家,超过创业板,接近中小板挂牌公司数量。

新三板针对的是机构投资人和持有500万元市值以上的投资人,可以预期的是,吸引更多适当的投资者进场以及让交易变得更加活跃将是新三板改革的方向。“做市商制度的引入、个人投资者和金融产品的参与和最低交易门槛大幅降低,未来新三板市场的活跃程度有望大幅提高。”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说。

蓝筹吸引力

在上述新股、新三板纷纷展现赚钱效应的同时,对于体量巨大的资金来说,优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日益凸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去年上市公司增长超10%,蓝筹股的市盈率仅仅是8倍左右,已经进入投资区域,市场最悲观最恐慌的时期已经过去。”

同样,对于蓝筹股持续低迷的现状,最有发言权的人也表达了自己的“不理解”。1月24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非常漂亮,但14家银行集体‘破净’原因在于有人不停讲未来预期,用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个个坏的故事造成银行业巿值下跌,严重背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社会过度渲染中国影子银行的严重程度完全是一种歪曲。与美国、日本等比较,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比例低很多。”

资金如水,永远向投资洼地涌动。1月8日,保监会宣布,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保险公司申请试点。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也表示,大力发展专业证券投资机构,支持社会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运营,拓宽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2013年12月统计月报显示,QFII新开45个A股账户,创下2013年单月最高纪录。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发表署名文章称,要进一步扩大QDII和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合格境内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随即,沪深主板指数“节节败退”之际,大资金再度出手,连续两周扫货蓝筹ETF,7只蓝筹ETF获得净申购额逾56亿元。上海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判断:“从集中申购蓝筹ETF动作及配合市场时点来判断,不是汇金增持,就是大型保险资金申购。”此外,今年以来不足1个月时间里,QFII累计买入永辉超市、国金证券、贵州茅台等数只股票,买入金额合计近7亿元。

瑞银证券认为,与A股投资者相比,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投资情绪更加亢奋。由于中国经济长期的风险下降,海外投资者普遍重估中国资产。

蓝筹股自身也将产生巨大的改革红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达沃斯发去特别致辞中明确表示,将从改革开放入手,着眼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大力推动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则透露,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这意味着地方国企可以私有化,政府可通过这个方式获取还债资金。在北大教授张维迎看来,中国的国有企业必须私有化,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中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

“国企改革——股权激励、管理层持股可能在更大层面上展开,这是我们最看好的投资主题之一,”瑞银证券研究主管侯延琨称。此外,瑞银还看好土地流转改革,生产要素价值的重估影响重大;以及自贸区建设,预期未来将形成多个自由贸易区构成的“网络”。

此外,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优先股推出,也将为投资者系上安全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透露,将尽快开展优先股试点,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增加新型的固定收益产品。优先股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上市公司合理实行现金分红,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提供多元化投资工具,同时也拓展居民的投资渠道。

周小川表示,研究建立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允许具备条件的境外公司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拓宽居民投资渠道。

期货“安全垫”

实际上,对于大资金来说,股票投资的风险已经很小,这得益于股指期货的加持。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表示:“股指期货日益成为各类投资者广泛使用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极端行情下,由于股指期货提供了‘逃生舱’,机构投资者避免了在现货市场进行集中恐慌性抛售,减缓了股市下跌幅度,实际上也是保护了各类投资者利益。”

正是由于有股指期货这一避险工具,机构采取套期保值操作,减少现货市场频繁操作,稳定经营业绩,从而吸引更多长线资金进入。也只有具备了股指期货,大额长线资金才敢放心地进入股市。

2013年9月6日,国债期货上市,对现货市场的推动作用开始发挥。张慎峰介绍,未来中金所还将加快推出沪深300股指期权;适时推出以中证500、上证50等其他系列指数期货。二是在保障5年期国债期货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分步推出10年期国债等其他关键期限国债和利率类期货及期权合约,逐步健全利率衍生品体系,健全反映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三是适时推出汇率类期货及期权产品。

2014年,金融衍生品市场最大的期待是上交所上市个股期权,这将改变普通投资者只能“单边做多”的策略,投资者可通过期权及其标的,或不同期权组合产生不同的损益。

互联网金融活水

回顾2013年,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这一年,天弘基金联合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6%以上的年化收益率使投资者的闲散资金终于不用等待低廉的活期利息。截至2014年1月15日,余额宝规模逾2500亿元,客户逾4900万户,天弘基金超过华夏基金成为业界资管规模第一。

互联网金融市场风起云涌。近期,微信联手华夏基金推出理财通,最近 7日年化收益率达7.394%的水平,直逼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百度百赚、苏宁零钱宝、网易现金宝等产品更是层出不穷,既为投资者拓宽了较高收益的渠道,也给传统银行业以触动。近日,五大国有银行获准上调存款利率,均可上浮10%到顶。

除了互联网金融产品投向的货币市场外,低风险的债券同样获得市场青睐。在德邦证券分析师张海东看来,上半年利率不存在趋势性行情,方向上仍是高位整理;下半年或存在交易性机会,看央行货币政策的修正或非标资产需求的下行,逢收益率增加而逐步加大国债、金融债战略配置的时机,3-5年利率品种性价比更具有吸引力。

然而,投资渠道的大大拓宽,并不意味着可以盲目地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风险。前几年发展如火如荼的信托业,兑付危机开始悄然显现。近日,中诚30亿元矿产信托的兑付危机,再次将信用违约事件推向风口浪尖。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与金融之间的合作不断发展深入以及互联网金融领域更加激烈的竞争,投资者在理财渠道和产品的选择上也更加丰富。互联网金融也势必在今后的“投资大时代”占据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