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回落至7.4% 

2014-01-27 12:58

预计2014年经济增速将从2013年的同比增长7.7%回落至7.4%。在主要增长推动要素中,我们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有所放缓,国内消费增长相对强劲,出口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将温和好转。

政府立场的微妙变化之一是淡化由投资为主向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投资和消费被视为同等重要的增长引擎。消费强劲增长的前提条件是企业的利润增长,而这需要解决投资效率低下的问题。

2014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前景方面,虽然自2013年中以来工业领域的复苏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触底反弹提供支撑,但2014年制造业投资增长的前景可能仍将受困于产能过剩问题,这在部分制造业领域尤为突出(例如钢铁、水泥、造船和电解铝行业)。信贷增长速度放缓下,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长也将放缓。

我们预计2014年信贷将继续缓步收紧。基于我们的估算,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在2014年将进一步降至16.2%。此外,2014年银行贷款将同比增加13.6%,M2增加13.1%(政府目标可能将维持13%不变)。信贷宽松退出可能将通过两个渠道拖累经济增长。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信贷驱动的。历史经验表明,贷款增长一般要领先于GDP增长两个季度。第二,信贷宽松退出导致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流动性收紧。

在与其他经济体的横向比较中,去年中国在主要经济体里还是增长最快的一个。但从经济结构来看,去年可谓有喜有忧,喜的一面是第三产业发展高于第二产业,城乡差异和区域差异也有所缩小。但是忧的一面是,与投资向消费转型的目标相反,中国经济对投资依赖反而加大,投资的效率没有明显改善。此外,信贷增速仍然远高于经济增速,加杠杆的速度很快。因此,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保持经济稳中求进和改革创新将是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