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资金成本上升在于改革

2014-01-27 12:58

从去年6月到现在,市场资金成本平均上升了2个百分点左右。一年期公司债收益率从上半年的4%升至目前的6%,一个月SHIBOR从2%升高至4%左右。自2006年以来,这是首次在没有通胀压力和央行加息的情况下,市场利率自主上升,体现其背后结构性因素的作用。如果2014年维持现有资金成本水平,存款市场竞争将加剧,并逐步推高银行贷款利率,加大经济增长下行风险。高资金成本预期将影响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受财务成本压力的影响企业加库存意愿低落。由于通胀低位徘徊,央行适当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和可能性较大。我们预期春节后资金成本将在现有基础上有所回落,但下降至去年上半年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资金成本的上升有货币政策的因素,也有结构性原因。在直接融资比重不断提高、利率市场化改革等预期上升的背景下,传统的货币政策体系效率下降,亟需厘清央行货币政策目标,建立新的货币政策框架,稳定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放松是扬汤止沸,需同时加快结构性改革,盘活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存量,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利率市场化是抑制金融市场过度投机和加杠杆化的有效措施,同时要求提高市场参与者的预算约束硬度,提高对利率的敏感性,防止信贷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