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面临更大的挑战

或信用2014-01-27 12:58

自去年年中以来,随着央行流动性管理趋紧以及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自由化的推进,市场利率攀升并且波动加大。2014年市场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成本提高是否会造成信贷严重收紧和经济增速下滑。我认为,利率攀升本身尚不会成为影响信贷增速的主要因素。鉴于中国存在金融抑制,利率水平一直偏低,信贷规模是通过调整基础货币供应、信贷额度以及有针对性的行业信贷政策来调节的。虽然有所提高,我们认为当前利率水平仍低于市场均衡水平及中国的资本回报率。而且,整个信贷中70%以上仍然是围绕基准存、贷款利率定价,并没有受到市场利率攀升的影响。因此,当前利率的上升将不大可能导致信贷需求降至决策层计划提供的水平以下。我们认为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可能会再次超过17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再达9万亿元。也就是说,社会融资余额的增长仍会达到15.5%左右,足以支撑今年GDP名义增长速度10%左右。

我认为,今年货币政策面临的更大的挑战是:第一,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深化的背景下,如何能顶住压力、坚守把控流动性的总闸门,避免整体社会信贷(或信用)继续过快增长;第二,适应金融深化的新环境,调整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和节奏,减少短期利率的不必要的大起大落,维护货币市场利率的基本稳定;第三,切实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浮动,以避免汇率单边升值预期固化带来更多套利资金涌入、加大升值压力和侵蚀中国出口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