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平衡稳增长与促改革

2014-01-27 12:58

2014年,预计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平稳势头。外部需求方面,美欧日发达市场经济基本面有所回暖,尽管复苏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对我国出口增长仍会有所拉动。内需方面,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端之年,其中包括增值税改革以及简政放权等部分改革政策措施对于短期增长将有提振,支持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消费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仍保持平稳也有助于消费保持活力。这里也需要考虑反腐败继续深入对于消费的负面影响。好消息是,信息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有助于部分抵消这一影响。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基调不变。通胀压力仍温和的背景下,政策紧缩的风险不大。金融领域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以及金融机构降杠杆过程中,央行等监管部门在防风险和稳增长二者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预计2014年增长目标仍保持在7.5%左右不变,货币供应增速13%的年度目标也有助于这一增长目标的实现。从去年年中以来提到的区间管理等政策表述来看,我们认为政策层面已明确了在深化改革和稳增长之间把握平衡力度,这也有助于2014年实现所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