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债务去杠杆的一年

2014-01-27 12:58

2014年将会是政府债务去杠杆的一年,从2008年开始累积的庞大债务将在今年获得更有效的清理。事实上,去年也有声音说2013年地方债种种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我们看来,今年才会有实质进展。首先是技术上,2013年底公布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债务数据,审计和统计上的前期准备更成熟。其次是心理上,我们看到了新政府的信心和掌控力,这经过2013年的摸底和铺垫。所以说,2014年是清理债务更成熟的一年。

我们相信,伴随地方债清理和去杠杆的,是中央政府负债速度的加快。债务的改革未必是重组或违约,地方债违约的可能性很低。

我们看好2014年的金融改革进程。最近大家担心今年信托违约会增加,其实这是金融改革中的一部分,不是意外的插曲。金融体系中有坏账是很正常的,过去三年信托规模急速膨胀,但一直都没出现违约,才不正常。小的违约是家常便饭,不会是过不去的槛,毋需过度担忧。2014年也需要在打破信托刚性兑付上下功夫,不能每次违约都有政府兜底,无法汰弱留强。

总体来说,我们对2014年中国经济不乐观也不悲观,预计是平稳发展。相信中央政府会将2014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5%,和去年持平。通胀目标为 3.5%,M2增长目标为13%。货币政策维持中性,而财政政策预计会比2013年更宽松,更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