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一两个产品出问题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2014-01-27 12:58

2014年,鉴于主要食品和能源价格维持稳定,多数亚洲经济体通胀压力不大。中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劲,通胀前景温和。

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大多数问题是集中于资本密集型的一些公司,钢铁、铝、煤炭、造船等行业。估计银行会有一些坏账,也有一些债券违约的事件已经初露苗头。这是必然发生的,而且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体,这些都是比较自然的事件。往年,没有违约、没有破产,其实是很奇怪的一种情况。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破产、违约的事件会帮助他们提高风险意识,让他们在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会更加谨慎,更小心地投资,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对于市场来说,当信托产品过热的时候,中国需要一两个产品出问题,让钱逐渐回流到银行比较保守的一些产品和银行存款中,这才是一个好的趋势。

同时,我们认为信用风险问题不会引起连带效应,因为在这个领域没有很多系统性的风险。比如说在美国有一些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出问题,会影响到所有的MBS,因为证券化的原因,每个产品跟其他产品相关联。但是在信托方面并没有这种特性。每一个信托产品只跟一个企业的贷款直接有关,跟别的信托产品没有关联。所以说,如果房地产市场出问题,煤炭市场出问题,当然会影响到这些信托产品的健康性,但是一个产品违约之后带动一系列产品都跟着违约的现象,应该不会发生。在2014年,预计监管部门最核心的一个考虑就是如何避免系统性风险,证券化的改革可能要比较谨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