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雨霾还有彩虹

2014-01-27 12:58

今年属于中国经济转型攻坚战的一年,就目前中国形势而言也是雨霾风障的前夕,地方债台高筑,资金收紧导致投资下行,并且投资拉动经济上涨能力已经越来越小;此外,国家反腐力度加大,三公消费受到限制,这将导致未来服务业消费下降使得居民可支配收入下行导致消费进一步不稳;受国际贸易壁垒增加因素制约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新兴国家竞争力加强,发达国家制造业企稳影响中国进出口行业将逐渐将失去巨大利益,中小企业在政策不加以扶持的情况下或将出现危机,同时企业利润的趋势性下降信息也或将导致工业增加值萎缩。由此我们看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皆受到不同程度的下行影响。而过去超发的货币量也并没有发挥一定的刺激经济的作用,相反,银行业资金的空转,杠杆的抬升使得在2014年央行势必采取谨慎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鉴于国家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已定,2020年GDP将较2010年翻一番,于此央行也将适时的放出流动性缓解经济的压力,GDP保7%到7.5%之间是受到政策保障的,但放眼全球整体,在QE退出的背景下,全球央行收货币的信号逐渐明显。未来一年CPI可控,也许在过去通胀是人们主要关心的问题,而2014年通缩将悄悄的进入人们的视野。

虽然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向下值得担忧,但忧中有喜,中国潜在增长力仍然较大,第三产业也已经超过GDP的一半,随着金融改革、财政改革、土地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的风险也会逐渐下降,就目前结构转型而言,如何处理好地方债务与房地产以及银行业的关系属于比较棘手的问题,而至于金融放开如资本项目开放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之后的问题了,目前而言此项目推进缓慢。总而言之,中国经济熬过这一关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