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灼的2014

张力2014-01-27 12:58

张力

回顾2013,创业板的狂飙带给投资者的惊喜仍难以掩盖整个股市的艰难。

得益于2012年年中和年末出现的两波上涨行情,机构们在2012年底对2013年踌躇满志,正如当时经济观察报的调查文章《多头们的2013》所阐述的那样。

但2013年流动性持续偏紧下的“股债双熊”,似乎再次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熊长牛短”的宿命。这一年,互联网金融甚至让传统金融人开始“怀疑人生”,围绕经济转型而兴起的新兴行业则成为主题投资的热土,有人“先知先觉”赚得盆满钵满,有人“思维固化”对盘空落泪。

那么,2014年究竟会怎样?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经济观察报以《2014年机构投资者调查问卷》再次向基金、券商、保险、私募、期货等机构的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征询调查,透过百份机构投资者调查问卷,我们力图描绘一幅机构眼中的2014——比2013更为焦灼。

流动性大考

经济下行或成为大概率事件。

此次问卷调查中,50%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中国2014年GDP增速会在7.5%以下,而在去年的调查中,80%的机构还在把票投给“7.5%以上”的选项。对于将最大程度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的因素,44%的机构认为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25%认为是政府基建投资增速的下滑。

而正是在“调结构、去产能”、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宏观背景下,2013年整个资本市场“喊疼”声一片。持续性的流动性危机成为2013年“股债双熊”的最大诱因,不时曝出的某某券商自营、资管巨亏成了2013年市场的最贴切注脚。

对于2014年的流动性问题,吸引了机构投资者们最多的注意。38%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外部流动性方面,国内利率居高不下,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偏紧”,是最能影响2014年证券市场走势的因素;“内部流动性方面,IPO重启及优先股等引起的供需问题”,则吸引了20%的选票;“信用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企业盈利下滑”亦分散了一些比例。而在上一年的问卷调查中,77%的机构将最主要的因素定位在“新政府的改革预期”。

如此分歧,更见2014年的情况更为复杂、矛盾更为突出。

具体到2014年股票市场的流动性,53%的机构认为将呈现中等的态势,37%则认为偏紧。

北京一家上市券商的债券交易部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偏紧的状况未来还会持续,整个经济去杠杆、挤泡沫、结构调整的大基调不会改变,即使有宽松的信号,也只是边际上的调整,很难有大方向上的改变。”

谨慎与焦灼

在上一年的机构投资者调查问卷中,有83%的参与者信心满满,认为2013年更容易赚取收益。经过了一年的磨砺,面对未来,他们展现更多的,是一种谨慎。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有5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2014年很难赚取收益,超过了半数;选择“更容易赚取收益”的,仅有10%。

在各种不确定性面前,他们对于未来的走势更为焦灼。32%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会全年震荡调整(幅度在5%以内),19%的人认为会呈“V”型走势,还有17%的人认为走出倒“V”型。分歧之大,可见一斑。

与之对应,机构投资者们对投资机会出现时间亦不算集中: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分别获得了32%、26%、28%和14%的选票。而在上一年的调查中,一季度的投资机会就吸引力了64%的机构投资者。

较为一致的是,机构们“默契”地下调了2014年上证指数点位预测的中枢:有39%的参与者认为会维持在 2000点-2400点,32%认为会回调至 1700点-2000点,只有2%的人认为会达到3500点以上。要么原地踏步,要么大幅回调,这是机构们对2014年A股走势的描绘。而在上一年的调查中,2000点到2500点和2500点到3000点,分别以69%和31%的比例,合计斩获了全部选票。

2013年年中,沪指险些击穿“建国底”(1949点)的山谷走势,以及沪指全年在2000点-2500点之间的震荡,证明了七成机构的预测准确,和三成机构的过分乐观。对于2014年的预测,机构们更为保守,预测区间也趋于分散。

这种分散,也出现在对债券市场的预判上。上一年机构调查结果显示,债市下行和持稳共计占比91%。的确,在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和钱荒之下,2013年的债市跌入“寒冬”。而如今,机构眼中的2014年债市则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

通过此次调查发现,有36%的机构人士认为,2014年债市会上行,39%的机构投资者选择下行趋势,23%认为会继续持稳。

分歧归分歧,在2014年,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们,仍把最青睐的投资资产投给了股票,只不过股票的投票占比从上一年的77%降至43%。其他热门的投资品种如低风险理财产品、债券、股权投资、金融期货期权亦较受欢迎,但在上一年被看好的房地产、大宗商品,如今看好者已经不多。

而对于2013年风光无限的创业板,有33%的机构投资者认为2014年会呈现倒“V”型的走势;20%则认为将“全年继续低迷下跌”;另有15%的机构认为会震荡调整(幅度在5%以内);仅有10%认为会呈上涨态势。

在主题投资方面,40%的机构投资者看好新技术及其应用类的主题。

具体到产业领域,科技网络与传媒和医药、生物制药成为最为看好的行业,得票率分别为50%和55%,与上一年金融、地产以及军工的热门大相径庭。

在2013年的记者的一次采访中,一位机构人士慨叹:“现在感觉有点跟不上市场的节奏。”

这或许正是部分投资人共同的难题,市场不等人!

(本组调查由张力、赵娟、张勇、彭友、李保华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