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的三个预期

2014-01-27 12:58

经过2013一年的表现,马年的股市至少包含了投资者的三个预期。

第一预期是,为什么当2013年底不少投资者希望市场出现风格转换时,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股票却突然加速沉沦。若风格转换预期未实现,马年这些公司应该出现业绩的下滑或盈利的下调,甚至包含GDP的增速也可能随之下调。

第二个预期是,去年估值被上调的成长股,马年是否能兑现这些预期。实际上,去年下半年消费电子股票高点回调已有相当幅度,这表明市场已倾向,手机增长已进入低速时代,这是智能手机普及率超过40%后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可穿带设备包括Google眼镜看来是无法形成下轮硬件热潮的。因为人们已经拥有手机和PAD,屏幕更小的手表或眼镜要想打动人心困难不小。不过如果这些可穿带设备成为各种大数据的采集终端,并接入手机也许会带来互联网服务的机会。去年最火热的传媒娱乐今年面临的压力最大,不过从盈利增长的情况看,也许确定性反倒是最强的,只是幅度能不能赶上投资者乐观情绪。马年投资者将会期待一款利润超过10亿的游戏;期待移动视频广告的番翻增长;期待中国的IT投资的全面升级和去IOE。

最后一个预期是,去年四季度开始弥漫的主题投资。这一般是牛市才有的特征,尽管这个牛市更可能是新经济、新技术和新模式的牛市。投资者相信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增长方式的变化以及移动互联网摧枯拉朽般的革命,使得中国经济正面临全方位的重构,所以未来的大牛股现在谁也不知藏在哪个地方,投资者也无法否定现在不起眼的公司将来会不会是一个巨头。这种乐观从自贸区的改革到农业现代化;从机器人将全面介入制造业到互联网对各个转统行业的改造。也许马年投资者将会看到更多的传统企业不断倒戈,象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一样开展业务,重整流程,其变化之快让人大跌眼镜。当然历史总是让人不可捉摸,在现在这样一个时点,投资者对牛市的预期或者仅仅只是一个美丽的泡沫,不过如果是象2013年前亚马逊那样的泡沫,中国的股市会怎样演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