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A股或先破后立

2014-01-27 12:58

2014年的资本市场将面对前所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现有的投资规模(主要是基建和地产投资)与影子银行黑洞以及利率水平高企之间存在紧密关联。若这一判断正确,那么在投资增长出现明显回落之前,2014年的利率水平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尽管短期内改革预期和政府换届可能会对基建或部分制造业投资有所支持,然而地产投资的反弹已然接近尾声,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可能正在静悄悄地发生。

在企业盈利增长回落和无风险收益率提高的背景下,我们对2014年资本市场的运行持有谨慎看法,我们担心信用事件可能会在2014年的某个时点出现,并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负面冲击。A股可能会呈现先破后立、深蹲起跳的走势。

IPO增加的供给主要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这或许将和高利率一起冲击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水平。

在高利率和去杠杆的背景下,低估值、高ROE、低资产负债率、现金比例高的行业抗风险能力更强,我们相对看好家电、汽车、白酒等低估值品种;稳定增长的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作为传统的防御板块,也是不错的选择。在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中国制造业中部分子领域正在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主题投资层面,兼并收购和国有企业、国防军工、农业、环保等行业值得继续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