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二级市场的机会

2014-01-27 12:58

在我看来,PE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我估计PE这一波浪头,可能会比2009年、2010年还要大!因为速度快,2014年A股市场肯定有三百家至五百家企业上市,同时美国、香港市场也都很好,上市的速度能够很快。

我认为,全球的注意力很可能未来两到三年又会转到中国来,这是一个大的背景。一定要看到这个趋势,建立在这个趋势上,无论是做PE、VC还是二级市场都是有好多机会的。将来的竞争并不仅仅是在PE/VC业务方面,实际最终是生态的竞争。

复星集团、阿里巴巴等公司已经在整个生态圈的各个角落都布置了资金和资源,根据他们客户的需求布置资金,可能这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方向。在中间寻找协同、互补、协作的机会,可能是我们下一步的考虑。

大资管也罢,或者多元化也罢,确实是面对市场的变化做出的。有些时候是被逼不得不做的选择,比如说为什么要做二级市场,因为VC的规模比较小,PE或者是并购基金是VC规模的10部,而二级市场基金又是PE的10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布局。

我觉得中国未来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还是非常好,现在二级市场也是一个参与的机会,尤其是审批加快以后,这里的机会实际上是巨大的。二级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的高成长股价值也会回落,一二级市场的差价会逐步缩小,一二级市场融通的趋势也更加明显,现在介入二级市场是有机会的。

前段时间美国股市创新高,德国股市创新高,日本股市也创了五六年的新高,中国的二级市场停很长一段时间了,我自己熟悉这个市场,所以我们也会做这块业务,马上也要涉足二级市场方面的运作。所以可能是每家机构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不管你做二级市场还是做房地产,还是做其他方面的投资,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