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选企业的四个因素

2014-01-27 12:58

投资是投资什么呢?投资那些未来有市场规模、有成长空间,投资的企业本身有可持续成长的执行力和治理结构与规范,公司化到位,有基本的平台和商业模式,这些都不会变。

所以说,要讲到未来的投资和我们今天所面临的背景以及未来的大格局、大时局可能会发生变化的是哪些呢?一个是投资的外部驱动力,可能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往前看,过去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主要靠三个方面:一个就是靠改革和开放制度性释放,释放出过去对资本要素约束的那些瓶颈。二是靠规模化,比拼的是资源、劳动力成本、环境。三是靠低价竞争、低效率的资本配置、粗放型的发展模式。

所以,过去我们上来一看,这个企业未来怎么样,未来能不能成为行业老大?未来的驱动力是什么呢?光单纯的制度性释放,这已经不是决定性因素了,未来的驱动力有四个方面,一是城镇化;二是国际化,我们的经济要往外走、企业要往外走、要融入世界;三是要有创新驱动;四是市场化。这四个方面的力量决定了我们未来选企业大致往哪方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