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隐形腐败反腐“网络”升级

沈念祖2014-05-09 23:56

沈念祖

公款招待被“拆单”、婚礼宴请倒发红包、办公用房上“弄虚作假”、伪造出境旅游邀请函……在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之后,各种腐败新招改头换面地出现。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隐形腐败手段开始受到内部的起底与清洁。

4月初,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每月e题”栏目主动邀请网友来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一个多月来,该网站已经连续公布600多条网友揭露的隐形腐败猫腻。

从公开腐败到隐形腐败,腐败形式不断变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主任任建明指出,隐形腐败增加了查处的难度。现在中纪委邀请网友参与揭露、治理隐形腐败,其中传递的恰是对腐败零容忍的信息。“从去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改革,可以看出中纪委非常重视网络的力量。在这一方面,如果能充分利用网络,将会为反腐打下夯实的群众基础。”任建明说。

曝光隐形腐败

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一年多来,各地不断加大对违反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查处力度。仅4月份,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累计被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就达719件。

随着查处力度加大,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腐败者也在不断变换手段来逃避处罚。通过网友们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留言可以发现,这些应对手段可谓五发八门,“‘化整为零’,领导孩子结婚,上级不是不让大操大办吗?有的就今天请两桌,明天请两桌,反正该请的也都得到场。”、“电子礼品卡、预付卡,送礼、收礼花样翻新”、“‘嘴上腐败’改换门庭,奢侈享受更隐蔽”、“公车换身份,公费养私车”等隐形腐败问题,正在形成一张隐形的腐败清单。

列出清单后,对于隐形腐败问题,自然是照单打击。4月8日,网站根据中央纪委狠抓“五一”重要节点强化执纪监督宣传工作的统一部署,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后,群众向中央纪委监督举报热情持续高涨。截至5月2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已通过网站“‘四风’问题举报窗”收到各类举报近2万件,反映“四风”问题的举报大幅增加。

网站同时还加大了案件曝光的力度。2013年底,网站对“曝光台”专题进行了改版升级,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监察局(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国有金融机构)的通报分类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单列,各地区、各部门通报了什么案例一清二楚。

自今年4月以来,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分4期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719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98人。31个省区市均有涉及,31个省区市中,四川省通报的案件最多,河北、湖南等省份通报案件数量均在30起以上。网友称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通报曝光,力度空前。“这实现了通报信息和举报信息的双向对流,也是对群众监督举报的回应。”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

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的数据分析,中央部委以及国企对比含新疆建设兵团在内的32个地方党政机构曝光频率,前者相对较少。目前只有教育部、环保部等9个部门进行了曝光。国有企业方面,目前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和中国铝业对自身人员存在的问题予以了曝光,其中中石油和中国铝业曝光频率最高,其他国有企业尤其央企并未见到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

事实上,吸引群众参与打击腐败早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即有明确,“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监察协会副会长李成言表示,“这些举措说明反腐已经常态化、全民化,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反腐败的主角。中纪委开门反腐,建立一个反腐的正规渠道,搭起和百姓沟通的桥梁,提高了人们反腐举报的积极性,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反腐新角色

网络公开反腐反应快、传播广、影响大,能及时满足民众反腐的迫切愿望和对清廉政治的向往。中纪委加强对于官网反腐平台建设则显得更加接地气。

从官网开通反腐举报平台至今,“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成为舆论和网友关注的热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突出设置网络举报板块、曝光台、廉政留言板等畅通监督举报、虚心接纳建议的做法得到响应,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2013年9月2日至2014年5月2日,8个月共收到检举控告类网络举报74049件,是网站开通前8个月的近2.5倍。

中央纪委查办的重大案件都是第一时间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案例主要线索来源分为:直接向中央巡视组举报、向包括中纪委在内的纪检监察机构举报、网络举报、媒体曝光等。如今,“案件查处”已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关注度和点击率最高的栏目。2014年1月22日,因网站在24小时内密集发布了省(区、市)纪委查办的7个厅级干部案件,引爆舆论场。

事实上,早在2003年网络举报就已进入官方反腐渠道。当年,最高检察院建立网络举报平台。两年后,中央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的网址公布。但因官方网络举报渠道的低调、非透明,其处理效果如何外界所知不多。

2012年1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立法推进网络实名制。11天之后,中央纪委新闻发言人崔少鹏在发布会上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

“中央纪委有关实名举报优先办理的承诺如能落到实处,将可获取更多的群众支持。自发的网络反腐,机会成本太大、胜率太低、风险太高。”湖南商学院副院长王明高指出。

除了发布重大案件信息外,网站还主动策划、推出了“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该专题已推出8期,介绍了如何向中央纪委举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机构、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纪检组组长名单、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等,很多内容都是首次披露。此举被公众解读为“中央纪委越来越开放透明”。

不过,网友也呼吁尽快开通网站的回复、互动功能。“作为反腐的一支重要力量,网络反腐正在成为制度反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进一步畅通举报和诉求表达渠道,就能更好地发挥全社会的监督力量。”李成言说。“网络只是一个表层的平台,一个表达民意诉求的载体。纪检部门能不能做到有问题就查,机构能不能独立、有没有充分的授权,制度有无实质性的变化,这些做到了,才能让反腐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任建明说。因此,在重视网络作用的同时,还是要把一些基础性的制度建设好,把基础夯实。这样网络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否则就可能行之不远。

地方响应

伴随着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晒出隐形腐败,各地纪检部门的工作也开始有了变化,开始积极响应,利用新媒体技术,发动民众反腐。

最先做出反应的是重庆。4月23日,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发布“五一”小长假反腐征集令,号召广大网友通过微博、微信、APP等方式曝光各类新型腐败手段和利用新型腐败手段行贿受贿的实例。

同时,四川省纪委在建设“廉洁四川”官方网站时,就明确提出建立网络信访举报“日处理周排查”、网友诉求“快速反应、公开回复”等机制;湖南省纪委对原有的“三湘风纪”网站正进行重大改版,省纪委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网站维护,并收集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上海、重庆、广西、湖南、河南以及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纪委在办好官方网站的同时开通了官方微博……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带动下,已有20多个省(区、市)纪委纷纷“升级”原网站,重新调整网站定位、增设栏目、加强互动、提升服务,构筑纪检监察机关互联网反腐平台。“目前,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运用互联网局面正在形成。”辛鸣介绍。

全民反腐时代的来临,也让纪检委工作人员有新的认识。“网络反腐容易引起聚焦放大作用,需要正视网络反腐,才能更好发挥出网络反腐的正能量。”一名江西省地方纪检工作人员说。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倡廉方面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也意识到了网络信息平台的重要性,官方网络接受群众举报将对反腐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任建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