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42年工龄IBM大佬的工作心得:别老想着月底发工资

沈建缘2015-10-23 10:55

 经视视频中心 沈建缘 冯娟 孙威威

(字幕)本期干货“私”享嘉宾IBM全球执行副总裁 Steve Mills

我们来到一个国家必须适应这儿的现状。我们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去适应市场,可能要做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和改变。

 (字幕)拥有IBM42工龄的大佬工作心得是……

我的一点建议就是要专注于现在,你现在要做的事情你是要满足,而不是等到月底拿到工资才感到满足。

(解说)Steve Mills(史蒂夫·米尔斯)是IBM公司内部为数不多的“好说话”的高管,作为IBM全球二号人物,IBM的全球执行副总裁,他掌管着IBM的软件硬件每年400亿美元的生意。他不仅对IBM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全盘皆知”,更关键的是他很乐意向媒体“宣布”自己对世界和行业的看法。10月15日Steve Mills在北京接受《BOSS说》独家专访时,又放出了很多“干货”。IBM缘何在全球范围内首开先例,与中国政府开展深层合作?IBM的转型前景又如何?最有趣的是这位在IBM拥有42年“工龄”的大佬告诉我们他的职场心得是:别老想着月底发工资才满足。

a02_副本

IBM全球执行副总裁 Steve Mills接受《BOSS说》专访  摄影:刘会芹

提问一:IBM为何在全球范围内首开先例与中国政府开展深层合作?

“私”享观点一:IBM在中国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

我们从事的科技分享合作释放了非常积极地信号,告诉政府我们在持续努力适应中国正在改变的市场环境现状。我们是一个超过百年历史的公司,不管我们在哪做生意,我们的商业行为都是在政府允许的前提下,政府是第一位,市场行为才是第二位。有的国家有自己的经济发展计划和清晰的政策,而有的国家没有。比如在美国,是产业定义需求,政府没有主导,而中国恰相反,政府会在产业定位中扮演积极角色,和美国环境很不同。不是说哪种更好,而是如果我们想在中国发展,我们必须适应这的现状和政策。我们的策略是理解市场,适应市场。我们有很多方面如科技需要有适应性,有时候需要做些我们没做过的事。

提问二:IBM王牌科技为何还不来中国?

“私”享观点二:整个产品线范围都在考虑范围内

我们内部还在讨论我们有什么新的产品要带到中国来,整个产品线都在考虑的范围内,我今天早上在演讲的时候给大家看了我们产品线覆盖的范围。相信在未来,我们的覆盖范围可能会是目前的两倍,或者会呈跳跃性的增长。我们整个产品线范围都在考虑范围内,有些公司是大数据的,有些是软件定义存储的,还有不同的,大家都会找到我们,所以现在开始未来一年里你会看到2倍的增长。

(解说)近期彭博社发文称,IBM目前正面对着严峻的挑战,公司致力于转型为云计算和数据分析提供商,而这样的改变哪怕在最好的环境当中,也会伴随着相当的风险。在专访中,Steve Mills(史蒂夫·米尔斯)认为,改变对大家来讲都是挺困难的,不管在哪个公司。尤其在科技行业里,你必须适应这些转变。

提问三:IBM不断的转型中,如何让员工不停往前走?

“私”享观点三:在科技行业中 IBM员工保留率很高

改变对大家来讲都是挺困难的,不管在哪个公司工作,这些公司都会经历很多转变,尤其在科技行业里,你必须适应这些转变,如果能够适应这些转变,能够习惯每天做的事情和挑战,你喜欢周边工作的人,你就会选择在这样一个公司工作,并且留下。IBM本身的员工保留率是很高的,在科技行业当中是最高的。

提问四:转型过程中是否感到疲惫?

“私”享观点四:对科技感兴趣是我保持动力的关键因素

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很长时间了,这种变化对我来讲已经习以为常了,能够保持我持续的动力,能让我一直对工作充满激情,这是因为我本身对科技非常感兴趣,我对很多新的技术和科技领域都一直保持好奇心,而且我有幸能跟我们当中的一些非常聪明的科研人员工作,这对我个人来讲能给我足够的动力。

提问五:如何激励、安抚员工和团队?

“私”享观点五:清晰地告诉员工未来的路线

我觉得,只要我们能够清晰地告诉员工我们的路线是什么,就没有问题,他们可以承受很多的压力,特别是我们的高层要明确的告诉员工现在面临的挑战,未来的路线和员工怎么样能够帮助公司。

快问快答:

提问:什么样的一份工作值得长时间的去坚持?

有少数人只有拿到的工资给他满足感,如果拿不到那么多工资可能就不高兴了。我的一点建议就是要专注于现在,你现在要做的事情你是要(感到)满足的,而不是等到月底拿到工资才感到满足。

提问:你仍全心想着当下还是偶尔也会想像一下退休生活?

我很享受当下,喜欢现在的工作,尽量不去想过去和未来。对我来讲未来就是这个周末,飞回家,然后打打高尔夫球。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