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亿市值公司高管,掘金八万亿大健康产业

2016-09-28 13:29

记者28日获悉,中国大健康产业“奥斯卡”级别国际论坛——南极健康论坛将在2017年初举行。届时,全球科学界、实业家、投资家、战略家共计180位精英,将登船远赴南极,并在16天的航程中,为“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献计献策,也将为全球健康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大健康产业是全球极少数“不缩水行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大胆预言,下一个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产业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浙江省更是将健康产业列入重点培育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仅次于信息产业。

在湖畔大学举行的南极健康论坛启航发布会上,浙商总会大健康委员会会长单位、民生医药董事长竺福江宣布,首届南极健康论坛的主题为“与世界对话,与健康对话,与未来对话”。

截至目前,超过130名嘉宾报名登船。既有合计身价上千亿的上市公司管理者,又有与世界500强签大单的跨国公司高层;既有被马云视为“超越者”的独角兽公司创业家,又有在癌症、老年病等领域或将改变人类命运的科学家。

大健康南极行不只是一场旅游,这是南极考察史上规格最高的产业论坛。它是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特殊的时间与空间之中,面向政、商、学、公益界要人,对人类永恒追求——健康与发展——开展的跨国对话与合作。这是一座探讨产业前沿和方略的“移动商学院”,更是一座开在太平洋上、开在南极冰盖上的国际高端论坛。

南极健康论坛将由“健康未来•联接世界”主论坛,以及四个分论坛——“智慧医疗”“中医养生与健康管理”“精准医疗”“产融合作”构成。除此之外,中外人士还将出席“公益之夜”。

在议题设置方面,180位中外大健康领域的最强大脑,将代表800万浙商,代表中国上千万大健康从业人士,围绕“保障全民健康”“聚焦全球健康”两大主线,展开技术、商业、人文的跨界对话。

据主办方透露,南极健康论坛期间,将有多项成果达成。其中的公益成果,将聚焦地球健康、产业健康、人类健康——

一方面,登船嘉宾将关注这颗蓝色星球的“健康问题”。没有健康的企业战略,就没有健康的地球家园。届时,国内知名制药企业、医疗器械企业即将发布联合倡议,为中国全面履行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出一份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全力守护人类家园,进而守护人类健康。

另一方面,登船嘉宾将关注居住在这颗星球上的人类健康问题。无论是“健康中国2030”还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都少不了“人类健康工程师”的参与——中国科学家、实业家、投资家、战略家和国际组织人士,即将联合发布《大健康南极宣言》,这将是全球首个由政、产、学、研四方联合发起的大健康跨国宣言。

全球大健康领域的“最强大脑”将协力解决全球健康难题。与会嘉宾来自最多元化的专业背景,囊括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治疗、蛋白工程、手术机器人、互联网医院、微生物组等诸多前沿领域。他们将在罕见病、抗生素滥用、老年病、肿瘤(癌症)、埃博拉病毒等防治上,贡献技术、资金与思想力量。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的艰难转化之中。在经历30多年的两位数经济增长之后,中国开始步入“新常态”。曾经驱动经济引擎的一桶桶“燃油”,先后耗尽——个体户、乡镇企业、外贸、房地产、能源、基建……直到互联网的网民高增长红利也基本消失,中国经济的赛道上需要一个接棒赛手。

继互联网产业之后,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也许就是大健康产业。

2016年8月,一周以内,中央召开两次高层级会议。19~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中央七常委出席。时隔20年,中央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习近平主席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产业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浙江省更是将健康产业列入重点培育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仅次于信息产业。

当下,世界经济“正在滑向悬崖”: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基尼系数攀升至0.7的“贫富悬殊”状态,经济复苏手段诱发的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世界病了,亟需药方。

继互联网产业之后,全球经济的新引擎,也许还是大健康产业。

全球市值前三大公司——苹果、谷歌、微软公司——都在大健康产业深度布局:苹果公司将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全面应用在监测运动者心跳、血糖、脉搏变化的智能手表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对生命科学的介入范围从诊断慢性病的生物电子植入产品到给帕金森症患者使用的防抖勺,微软公司更是成立生物运算部门研发由DNA制作的“分子计算机”来修改“生命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