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民智通加注“车联网” 资产重组改定增

种昂2016-09-30 14:12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2016年9月30日午间,兴民智通(002355)发布公告,公司于5月12日停牌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因公司与交易对方在交易方案、交易价格、业务发展规划以及承诺业绩的可实现性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公司计划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时筹划非公开发行,加注“硬件+数据运营”的车联网产业链布局。

此前,兴民钢圈一直是以制造钢制车轮为主业,是一个铸铁炼钢、声音嘈杂、飞溅着火星的传统车轮工厂,2016年这家公司正式更名为兴民智通(002355),全面向依靠互联网、高科技为主业的“车联网”转型。

为了实现转型,兴民智通(002355)展开l一系列疯狂并购——曾于2015年8月并购了武汉英泰斯特公司51%的股权,这是一家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数据服务的高科技企业。2016年5月又收购深圳广联赛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能够对大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变现,将“车联网”进行市场化应用。近日又斥资2.46亿元收购了九五智驾(430725)58.23%股权,其主营业务是为用户提供车联网的前装、后装、手机及智驾服务。

此次,该公司停牌时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基本方案是购买两家新三板公司远特科技(834535)100%股权、奥腾电子(837166)56.34%股权,以及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10%的股权。

其中,远特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车载终端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基于智能车载终端、智能汽车服务平台、手机APP等载体向用户提供全方位智能汽车服务。奥腾电子主营业务为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立得空间的主营业务为智慧城市系统的研发大数据中心及运营中心的咨询、设计、工程实施及商业运营等。

“这三家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都满足不了并购重组新规,再者新能源汽车新的补贴政策迟迟不见出台,行业发展趋势也不明朗。”公司董秘崔积和透露了导致公司决定终止这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停牌期间,公司聘请了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对标的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受政策影响,标的公司的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及成长性均出现了大幅波动,甚至出现了亏损。

根据标的公司半年报,奥腾电子上半年亏损582万元,远特科技至今未披露半年报,有可能被终止挂牌。

“车联网会成为将来营收和效益的重要来源。”公司董事长高赫男对记者表示,公司欲通过外延增长,即并购的方式加速车联网布局。

在公告中,该公司表示,鉴于目前车联网产业及智能驾驶的未来市场前景良好,加之国家政策的支持,结合公司车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提升公司在车联网行业的影响力,实现公司转型升级,并考虑到公司未来在车联网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业务拓展需要,公司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进一步实现“硬件+数据运营”的车联网产业链布局,努力打造车联网产业完整生态链。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