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用创新行动去赢得喜爱

2017-01-23 10:52

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源泉。无论是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战略创新、还是模式创新等,全社会的创新热情正在被不断激发。

1月12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6创新领军者峰会”在京召开。会议以“创新之约、内生动力”为主题,邀请创新者、创业家、优秀企业家等齐聚一堂,传递创新精神、分享创新的点点滴滴,解密创新密码。共同探寻破局之道,见证中国品牌的壮大和自我实现。

始终保持以消费者导向为核心的品牌升级,vivo不仅获得了行业的认可,成为全球智能互联设备领先品牌和全球智能手机领先品牌,也收获了消费者倾心、认可和青睐,荣获“2016年度消费者喜爱的拍照手机”。

回顾2016年手机行业风云四起。IDC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了10%,去年几乎停止增长。据估计,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将会达到14.5亿台,同比增长0.6%。数据表明,智能手机目前已经在成熟市场中全面普及,彻底进入存量市场,从粗犷的跑马圈地时期,快速进入了争夺存量用户的阶段。

1

IDC公布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及增长

手机业的外部环境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作为世界手机厂商巨头的苹果和三星,前者在每年已经发布一代手机产品更迭的创新道路上逐渐乏力,而三星则在去年的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中,失去了许多消费者的信任。

对消费者而言,手机的属性也正在逐渐发生转变。除了最为基本的通话、信息需求,手机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其他属性的期待也日益增加,外观、拍照功能、内存、应用运营顺畅性以及信息安全等逐渐成为手机新的聚焦属性,这也对手机业厂商们对产品的思考与更新换代提出了前瞻性的要求。

在市场竞争压力下,vivo以拍照方向的品牌升级为支点,在产品和研发上贯彻品牌升级思路。去年起,基于对消费者自我表达与分享的生活方式的洞察,vivo专注于人像拍照的差异化方向。

聚焦年轻、时尚是vivo的一大特色,而其载体正是已经无处不在的手机拍照功能。伴随着社交媒体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通过拍照,用图片记录和生活已经不仅成为年轻人的喜爱,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也逐渐习惯自拍,并对照片颜值有着更高的要求。

2

3

而vivo最新产品X9系列和高端旗舰Xplay6不仅传承了其强大的Hi-Fi基因,同时在拍照领域的技术积累上,搭配了专业级的虚化功能和第二代柔光灯,并配合全新智能算法,大幅改善了消费者在暗环境、快速对焦以及抖动时的痛点。

4

尽管中国的手机业面临着全球化的竞争,但却在近年来异军突起,诞生了多个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列的手机品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报告,2016年1-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同比增长8%。

而国产品牌手机的增速则要比整体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快得多,几乎是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速的两倍。去年1-12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98亿部,同比增长16.1%,占同期出货量的88.9%。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开售的vivo X9已经进入2000-3000元价位段用户口碑Top3,而vivo品牌本身也进入了用户忠诚度榜单Top3。2

016年,vivo在对消费者的研究上,抓住用户最需要的东西,理解用户体验的核心痛点,将心比心,以消费者导向为核心的品牌升级,使vivo不仅获得了行业的认可,成为全球智能互联设备领先品牌和全球智能手机领先品牌,也占领了消费者心智,获得较多的用户认可和青睐。

5

而在 “全球领先品牌Global Top Brands”公布的榜单中,vivo同时在“2016-2017年度全球智能互联设备领先品牌”、“2016-2017年度全球智能手机领先品牌”等榜单中名列前茅。

IDG资本美国董事总经理Patrick Kenealy先生表示:“智能化的趋势正在不断的推动以中国品牌为首的智能互联设备厂商加速转型升级,不断地创新争先。我们的评选活动,就是立足于智能互联设备和智能手机厂商在技术、设计、交互、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创新,并从多方面对2016年全球智能互联设备和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梳理和评价,从而真正帮助智能互联设备和智能手机企业更好的开创未来。”

6

创新有可能像地火、像岩浆,像琢磨不透的魔幻之境,同是一种内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永恒的话题,企业要通过创新重新定义未来迎接下一个经济的十年。所有的奇思妙想都发端于人类探索未来的冲动,而将这一切变为现实,则是这个时代企业的使命。只有将舞台完全交给他们,才能完成一场精彩的创新大戏。

开拓者永远要比跟随者肩负更大的责任、压力和勇气。对企业而言,跟随者同样能在获得成功,但创新值得被给予更高的尊敬,因为在未知的前路里开拓一米,要比在已知的道路上行走一百米更为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