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2017-10-25 13:54

董明珠: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昨天刚刚从德国回来,到了公司听到这样的消息,让我来领奖。我觉得感受很深,我也是第一次领到这样的奖,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是黄金在哪里都能发光。”

格力电器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付出很多艰辛,现在终于成功了。我们连续十一年全国销量第一,连续两年世界销量第一。

作为格力电器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要得到发展,更重要是为中国人争光。

因为电器行业来说,一直被美国和日本垄断,我们通过十七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世界第一,但是我认为还远远不够,因为我觉得中国的事业不仅仅是格力空调要走向世界,还有更多的企业走向世界。中国人的产品受到世界人的拥护和热爱,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我前几天刚刚去日本访问学习,过程当中看到日本企业跟我们介绍的时候都是50年、60年、70年的历史,而格力空调才十几年的历史。我们受的最大一次打击是在日本采购的时候,我们希望跟他有技术合作,但是被拒之门外。他们说我们研究16年才研制出这样的产品,所以不能跟你合作。我们要求买他们的散件,也不能卖。一气之下我们自己研制,外国人能够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所以我们回来用一年时间打破了日本十六年来的研究成果。

格力电器是专业化的企业,只做空调的企业。我们面对几次大的诱惑,比如说兼并、收购、合资,但是我们觉得唯一的出路还是自己创新。所以格力电器在技术研发上已经拥有了一千多项专利,自己发明的专利就有一百多项,我们从家用到商用,可以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能造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那么也就是说,刚才讲我们是最受尊敬的企业,如果要想别人尊敬你,你一定要尊敬别人。我们曾经在1996年,大家都说什么样的产品好,售后服务产品好的产品才是最好的。但是格力提出来,不需要售后服务的产品才是最好的产品。

三年前我们提出六年免费维修这样一个口号,消费者追求售后服务的保证,但是企业追求的是消费者永远不需要你来为他售后服务!

目前格力电器还是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我们依照百年企业的发展思路,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我们现在已经走进160多个国家,是自己的品牌。这次到德国的时候,感动最深的,让我最激动的一瞬间就是德国人说我用了你们格力空调,你们格力空调很好。

我们在很多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我想有一天格力出口的产品都是自己品牌的产品,我也希望格力能像德国的

宝马汽车一样,我们中国人喜欢宝马喜欢,我希望世界所有人都喜欢格力空调。我刚才看到一个片段里面讲的,WTO以后,你觉得有什么样的变化?刚才有一个女性说,我可以买到外国价格便宜的好产品。我希望她说,入关以后我们可以买到好的国内产品,是格力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