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万科以绿色企业标准要求自己

2017-10-25 13:36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大庆表示,万科将继续探索节能环保应用,以绿色企业标准要求自己。

以下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大庆发言实录。

毛大庆:首先非常荣幸代表万科领取这个最受尊敬企业的奖项,对于万科来说每次来领这个奖,都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向优秀的企业学习和借鉴的机会,同时也是深化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的机会。

首先,我在这里代表万科感谢北大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给万科折算的机会,同时王石董事长现在正在哥本哈根参加气候变化的全球会议,不能出席这个典礼,他委托我向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

今年是万科第七次获得这样的殊荣,这代表了万科的努力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是一种荣誉,同时也代表了广大公众对于万科的期许,更是一种责任。今年是万科成立25周年,可以说最受尊敬企业的鞭策和鼓励,一直伴随着万科从青少年成长为青年。人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追求和想法,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精神。我想,万科对于最受尊敬企业的称号的责任的理解,也有很多新的发展。

马上要召开哥本哈根的气候会议,万科也意识到做可持续的增长和领跑的企业,就需要做最优秀的绿色企业。06年起,万科在东莞建立技术研究基地,全球现在有2个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做研究的两组建筑,一个是在阿布札幌,一个是在东莞。我们通过这个建筑基地对于环保节能的应用展开探索,目前这个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未来我们希望这个基地自身可以实现零碳排放的水平。

在深圳的万科城,我们最近刚刚经过了3年的努力,完成了一座叫做零能耗的建筑,为万科未来的发展,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今年还有两件令万科人非常激动和兴奋的事情,我和大家做一个分享,一个是我们前不久刚刚搬进了位于深圳东部海岸的万科中心,这是非常具有国际领先概念和意义的,真正的最高标准的建筑环保的建筑物,欢迎大家有机会看一看。

第二个是我们正在快速地全面开始建设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万科馆。我们希望通过万科馆与世界分享中国企业的可持续经济和绿色企业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家主流的企业,万科希望与大家分享我们对于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和建筑节能的思考与探索。

最后,最受企业尊重的殊荣,将继续助力万科探索节能环保的应用,万科也以绿色企业的标准要求自己。

最后对在座的组委会的老师和各位朋友,你们对于万科一贯的支持、认可和关爱,表示深深的感谢,谢谢大家!

提问:刚才你介绍了很多万科受人尊敬所做的事情,我听王石先生有一个演讲,他说他6秒钟介绍万科公司。第一,房地产住宅开发商。第二,上市蓝筹公司。第三,万科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公司。现在我们有60秒,请你介绍一下万科公司。

毛大庆:首先,万科是致力于生根中国的住宅产业,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中国未来的城市化还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为老百姓和城市的人建造符合主流人群的住宅,这是我们不懈的努力,这个目标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还是这样。

第二,刚才讲到了上市的蓝筹股,万科一直紧紧围绕企业的经营,要为股东、股民创造最大的效益。如何创造最大的效益,这是这些年来一直在折磨万科,引起我们深深思考的话题。上午我参加会议,有专家说万科是规模速度型的企业代表,我说你说得不对,万科早已经将企业发展的策略在像质量、效益型转变。我想,最近纷纷扬扬很多的言论,很多的企业说如何如何已经超越了万科,万科已经不再是行业的第一名、老大等等,我想是不是老大这件事情并不重要,是不是能够持续地创造价值,是不是能够持续地发展。中国的企业不需要太快的规模发展,王石一直讲,我们要有一个恒定、匀速的发展规模,未来万科的规模才是真正不得了的。

第三,万科最重点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持续地保持最受尊敬企业的称号。刚才我在讲的时候,我们讲如何去做。25年来,万科从社会责任的方面,不停地做着各种探索和努力。最让我觉得深刻感触的是,万科在这方面的突然和探索,从来不是等待社会公众告诉他们怎么做,更多地是万科自我的批判和思考。

我想持续的增长和领跑,对于万科的未来来说,我们最需要做到的和一定要做到的,是我们要做成一个中国最优秀的绿色的房地产企业。因为房地产行业对于中国未来的节能、环保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富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想先不要受你在社会上做多少的慈善事业,更多的是做好企业自身本职的工作,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