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抢人大战”激烈化 “蓉漂”人才荟助推“孔雀西南飞”

孟良2017-11-05 14:07

经济观察网 孟良/文   孙栋是吉林省吉林市人,去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后去北京工作一年多,有感于北京的巨大压力,他今年10月中旬辞职,重新变道,瞄准二线或新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

于近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蓉漂”人才荟活动上,来自成都各行各业的30家大型企业组团赶至现场参加“高端人才双选会”,提供百余个工作岗位。孙栋投出了多份简历,且与多家企业有了良好沟通,等待进一步的接触,寻求双方意向的契合。统计显示,活动现场有超过500名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生投出简历,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了洽谈沟通。

孙栋说,成都在新一线城市中发展较好,是生活和薪酬待遇比较匹配的一个城市,能够更好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更有可能实现落户和买房问题。此外,他坦言,“成都的人才政策比北京吸引力要大”。

他明晰的职业规划中也有着一些紧迫感,“时间有限,要考虑自己的投入与回报收益问题,我们还有选择权,要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城市。”

类似的声音并不鲜见。同期举办的“蓉漂”人才荟走进南方科技大学天府新区专场推介会上,有学生表示,成都不仅有好玩好吃的,还有很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和政策,“要创业就业就应该顺应政策,到有发展前景的地方去”。

伴随成都市今年9月启动“蓉漂”人才荟走进名城名校名院(所)名企活动,这样的反馈正呈现放大效应,去成都、回成都就业创业的潮流已有强化趋势。

引进人才的渴望

在大连理工大学活动现场,成都市相关部门向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学子介绍成都的就业创业环境、人才新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高层次人才来蓉发展。

经此活动,多方收获良多。其中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与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郫都区组织部与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分别签署了人才培养及产业合作共建备忘录。

而参加活动的企业也有不少收获。成都畅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意透露,该公司收到的20份简历中,其看中的有百分之六七十,成功率挺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是不错的,希望下一步继续接触。”

他说,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参加党委政府搭台的招聘活动,成都市提供的这种平台非常好,把吸引蓉漂人才的12条人才政策讲解得非常清晰,这些政策对大学生来成都发展有很大的吸引力,“也可以看出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的起点以及重要的城市之一,对人才引进的渴望度非常高。”

对更多“蓉漂”来到成都,李意表示看好。他是上海人,“蓉漂”已5年,其所在公司的总部在上海。在他看来,成都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不光是生活安逸,也在朝着世界城市发展,各方面的发展速度惊人,“成都对企业的扶持、人才的引进非常重视,这是成都既有的优势,加上良好的生活、业态和环境,这是上海可能也比不了的地方。”

李意说,作为一个上海人来成都发展,是不错的选择。原来大学生毕业后都喜欢去沿海城市发展,但现在随着成都等城市的发展,他觉得这些城市更加有吸引力,是一个比较好的创业就业平台。

看好成都,他所在的公司总部也早已给出了积极回应。他介绍称,成都是公司在全国发展布局中的重要城市,已投资3.2亿元在成都建立公司华西(西南)大区总部,辐射管理整个华西地区,包括四川、重庆、贵州等。而十万平方米的高端物流现代化综合体也已开工,明年年底投入使用,放在成都龙泉驿区。此外,为适配成都“蓉欧+”政策,该公司还可能在青白江铁路口岸设立自己的服务站点。

这也促生了更多的人才需求。李意透露,对企业引进人才,成都会有奖励,落实了政策后也会给到企业一些红利,帮助企业更好在成都扎根。接下来,该公司将与成都市物流办进一步接洽引进人才事宜,制定具体的引进外地人才的政策,包括帮助他们落户成都,为较好的项目申请政策或资金支持等。

回到成都

孟逸然(化名)是内蒙古人,明年将从东北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是硕士研究生。成都是她未来工作生活着重考虑的城市之一,在上述大连理工大学的活动现场,她面试了多家公司,反馈还不错,正等待对方进一步的洽谈。

于她来说,找寻成都的工作机会,一定程度上是“回到成都”。她本科在成都就读,“从情感上喜欢这个地方,想回到那个地方去”。

读研期间,孟逸然每年都回成都一次,去玩或者和大学本科同学见面。她发现,最近成都发展很快,比如城市建设,以交通建设为例,“2011年(我)到成都的时候,地铁只有两条线,但现在相继建成很多地铁线路,10号线也已经开通了。”

这是孟逸然看好成都发展的一个原因。她说,成都的发展空间挺大,比如高新区就有很多世界500强企业。不管从知名大企业数量,还是初创企业的质和量来说,成都都有着较好的发展机会,“未来五到十年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

成都的引才政策是孟逸然心动的另一因素。

在成都人才新政十二条中,包括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保障人才住房、提高人才医疗待遇、简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续、激励产业人才、发放“蓉城人才绿卡”、支持校地校企合作培养产业发展人才、提供全民免费技术技能培训、建立人才信息发布制度、支持用人主体引才育才、设立“蓉漂人才日”等。

孟逸然说,成都的落户政策比较吸引人,落户关系到未来买房和子女教育等问题,她对此很关注。

和孙栋一样,孟逸然也认为随着交通日趋发达,选择成都虽然离家较远,但距离不是问题。而在成都工作与生活是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这就够了。”

这样的认知和事实,给成都在当下激烈化的城市间人才争夺中,提供了更多优势。为将这一优势扩大化,成都市自今年9月启动“蓉漂”人才荟走进名城名校名院(所)名企活动,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兰州、长春、大连、兰州、哈尔滨等城市开展了系列活动,先后走进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上海北斗产业研究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北大方正集团、清华启迪控股、北京万达集团总部等,开展创新创业峰会、人才政策宣讲、高端人才招聘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吸引知名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6000余人参加,近300家在蓉企事业单位参与。接下来,“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还将在南京、重庆、沈阳、广州、武汉、杭州、合肥、厦门、西安等城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