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复兴悖论

种昂 2017-12-16 00:15

151

种昂

在环保重压下,蓄势已久的又一场能源革新已经启动。

一直以来,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油为主。在“煤改气”之后,中国政府开始出台以乙醇汽油逐渐替代成品油的强制政策——2018年,京津冀区域开始推广乙醇汽油,到2020年,全国基本实现全覆盖。这意味着,从明年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陆续停售传统汽油,一场空前的能源大更替即将展开。

可当环保撬动这一市场的同时,中国乙醇汽油产业的现状能否支撑激增的市场需求,这引起大家的担忧。以龙力生物(002604.SZ)为例,这是国内唯一掌握第二代非粮生产燃料乙醇技术的公司,也是山东境内唯一一家定点加工企业。相比上百万吨的市场需求,这家公司年产能却只有区区5万吨,且2015年和2016年连续亏损。

现有的产能能否填补激增的市场缺口,乙醇汽油的复兴之路会否重蹈“煤改气”的覆辙?此时此刻龙力生物的现状也俨然是整个产业的一个缩影。

能源剧变下的供需缺口

“周二去在德州当地政府进行项目汇报,周三要去国家发改委代表山东参加全国产业规划会议……”当乙醇汽油迎来政策利好、产业发展即将面临新一轮高潮时,龙力生物分管乙醇汽油项目副总经理王燕的日程表顿时挤得满满当当。

上个月,王燕刚刚去济南参加山东省发改委召集的行业会议。原本,整个山东境内只有龙力生物一家企业拥有生产燃料乙醇的资质,可在这次会议上王燕却发现,共有14家山东公司纷纷提交了申请。面对激增的市场,他们急欲涌入,均想分一杯羹。

王燕告诉《经济观察报》,龙力生物也正计划再投建一个年产能10万吨的燃料乙醇项目,目前正在前期制作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

中国乙醇汽油的国家标准是采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众多企业跃跃欲试,归因于环保重压撬开了市场的大门,中国乙醇汽油产业终于在今冬等来了空前的政策红利。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委刚刚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紧接着,山东省、天津市最先发布了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山东省出台政策要求,济南、济宁、临沂、德州等8市在2017年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2018年3月30日前,山东还将针对这8个城市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为全省范围内推广打下良好基础。天津市也下文要求,2018年10月1日起,全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即在规定的区域内,所有的批发零售企业全部改售车用乙醇汽油,不得销售普通汽油)。

这意味着,从明年起在京津冀和山东等多地将陆续停售传统汽油。在“煤改气”后,一场从汽油向乙醇汽油升级的能源大变革即将在中国北方率先启动。然而,让业界忧虑的是,骤然被打开的市场却与现有的产能供给之间却显露出巨大的缝隙。

根据山东及天津在推广方案的预估,到2020年两地汽油消费量均有1300万吨/年,需要燃料乙醇130万吨。目前山东只龙力生物有5万吨的产能。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指出,预计2020年国内汽油用量将约为1.3亿吨。按照10%的添加比例计算,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约为1300万吨。目前燃料乙醇年产能不足300万吨,市场存在1000多万吨的缺口。

市场供需之间形成巨大的缺口,与整个乙醇汽油产业多年来持续低迷不无关联。从龙力生物这些年发展历程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

龙力生物原本是一家以玉米芯生产功能糖的企业。王燕介绍道,生产的废渣如何处理一度是企业十分头疼的难题。2006年一次机缘巧合,山东大学专家来企业考察,将废渣取回检测后发现纤维素含量很高,便利用纤维素酶技术,结合企业的自身条件,投建了燃料乙醇的项目。

2012年5月16日,龙力生物投资1.66亿元建设的5 万吨/年的纤维燃料乙醇项目建成并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当年10月开始向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中石油山东销售分公司供货。“企业生产燃料乙醇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二代技术的项目。它最大的优势在于用生产功能糖的废渣做原料,不会产生‘与人畜争粮’、‘与粮林争地’的现象。”王燕如是说道。

根据原材料和工艺的不同,燃料乙醇被分成以玉米、小麦等粮食为原料的第1代;以木薯、甘蔗、甜高粱茎秆等为原料的第1.5代;以玉米秸秆等纤维素物质为原料的第2代。目前,国内市场燃料乙醇产能不足三百万吨,上述三代技术的产能占比分别为81%、15%和4%。

获得技术优势、生产资质、进入石油分销渠道的龙力生物本以为“纤维素乙醇是我国解决目前燃料乙醇原料来源有限、原料成本高等难题的根本出路,可实现我国能源安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经济安全的多重目标”、“该项目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从鼓励到尴尬

可谁能想到,这一产业经历了市场争议、政策摇摆,整个市场一度陷入了持续的低迷。龙力生物的投资非但没有换来预期的利润,反而出现了产能大量闲置、业绩连年亏损的窘境。

2001年,政府为了消化玉米陈化粮、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具有环保效应、能减轻石油进口压力的燃料乙醇产业在中国应运而生。

当时,政府批准了黑龙江华润、安徽丰原、河南天冠等4家企业上马燃料乙醇项目,并在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试点推广。至2005年底,这4家企业规划建设的102万吨燃料乙醇产能全部达产。

由于政府对于生产企业进行高额的财政补贴,在2004年至2006年两年内,国内这一产业呈爆发之势,提出的意向建设产能竟超过千万吨。

可是,当陈化粮逐渐消化殆尽,乙醇汽油“与人畜争粮”、“与粮林争地”的争议随即甚嚣尘上。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就曾向国务院上书《为了保护粮食安全,建议立即停止用玉米加工车用乙醇汽油的报告》,建议停止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的试点项目,同时取消国家针对燃料乙醇项目的补贴。

2007年,国务院召开关于可再生能源的会议宣布,中国将停止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在不得占用耕地,不得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下,坚持发展非粮燃料乙醇。乙醇汽油产业经历了第一次急刹车,龙力生物的二代项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诞生的。

因油荒肆虐、且项目有技术优势,2012 年龙力生物正式拿到定点资格,成为国内第六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也是目前产能最大的万吨级二代乙醇企业。可是,由于上游生产企业受到政府审批管控,下游山东及周边市场并未真正能够封闭运行,整体产业规模始终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王延婷分析道,由于乙醇汽油稳定性稍差,只能存储十天,无形中给流通企业增加了销售压力。同时,消费者普遍感觉,乙醇汽油比汽油相比动力不足,且腐蚀油路,在同等零售价格,没有封闭销售的情况下往往更倾向于选择汽油。

2016年,有调查人员曾走访了山东济南近20家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以及部分民营在内的加油站,结果没有发现一家出售乙醇汽油。一位民营加油站负责人称,此前乙醇汽油只卖了一年多,由于市场监督力度不够,就换回销售纯汽油了。

针对消费者怀疑乙醇汽油的动力不足的问题,生产企业试图改变这一认识。龙力生物联合其他7家定点企业共同出资600多万元请清华大学等相关机构进行检测。根据刚刚公布的检测结果,动力性上,燃料乙醇的燃烧值与汽油的差异微乎其微。

市场需求日渐萎缩,生产企业就无法实现规模效应。王燕表示,此前山东乙醇汽油均由安徽丰原供应,龙力生物建成5万吨产能、获得资质后,山东省每年只给予2万吨的指标,企业产能利用率只有40%,约占市场20%份额。现有的产能尚且大量闲置,龙力生物自然更没有扩大生产规模想法。

更让包括龙力生物在内的8家定点企业难以承受的是,政府给予的补贴逐年减少并最终取消。为了推动这一产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曾于2004年联合出台政策,对试点企业每生产一吨车用乙醇发给1880元的补贴,并且减免一切税收。此后,这一补贴从800元/吨,减到600元/吨……并于2016年彻底取消。

王燕介绍道,龙力生物形成了上游功能糖、中游纤维素乙醇、下游木质素一体化的产业,将玉米吃干榨净。相比单纯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已大大摊薄了成本。即使如此,龙力生物目前企业生产的乙醇汽油成本只能勉强做到与汽油价格持平。

市场上乙醇汽油与汽油零售是同等价格,定点企业卖给中石化等分销渠道又是按照0.911的价格比例销售。从2014年至今国际油价连跌不止,为保护农民国内玉米收购价却几乎年年上涨。在补贴递减、取消后,乙醇汽油的生产企业普遍身陷亏损之中,开工积极性不高。

根据龙力生物2015年和2016年的年报显示,乙醇汽油业务利润分别为-2419万元和-1613万元。河南天冠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曾公开表示,天冠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每吨燃料乙醇约亏损800元人民币。即使有财政部的补贴也是微利而已。

2017年12月13日,王燕代表山东前去国家发改委参加全国产业规划会议。面对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这场能源革新,她认为,一个推广政策开辟出乙醇汽油巨大的市场空间,但市场的真正启动、产业的真正繁荣却需要大量配套政策的扶持。她呼吁道,现阶段推广乙醇汽油一是要在区域内封闭推广、强制实施;二是政府要给予生产企业合理的财政补贴。

目前,美国政府给予一吨乙醇汽油补贴2000多元,其国内99%的加油站在售,一年产业规模近5000万吨。中国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但年消费量不足300万吨,差距巨大。

当下,中国“煤改气”后遇到了天然气需求暴增、供应不急导致“气荒”的尴尬。而乙醇汽油的利好政策同样使得未来市场需求骤然提升,反观目前这一产业却面临着产能严重不足、企业普遍亏损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