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升破5%背后的症结

蔡越坤2018-01-11 18: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欧阳晓红 跨年之后,市场流动性好转,资金价格全面大幅回落,并带动债券市场短端收益率下行,截止2018年1月10日,1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较2017年末下行22bp(bp:基点,下同)和39bp。

然而,债券市场长端收益率则较年末进一步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1.02bp报5.01% , 升破5%整数关口。

对于国开券收益率升破5%,一位债券交易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期货币政策太紧,银行缺资金,更是缺钱购债,债市流动性也不断下降。”

2017年10月-11月,债市利率出现了新一轮的快速上行,近一个月十年期国债从3.61快速上行至3.97的水平,上行速度之快堪称新一轮的“债灾”。与此同时,2018年1月2日之后,债券市场再一次出现了大幅的下跌,1月2日十年国债期货T1803大幅下跌0.56%,再一次引起了市场的担忧。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迎来多项重磅监管新规。一行三会联合下发《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及证监会相继发布配套文件89号文,同时银监会又连发三文剑指影子银行、股东乱象等行为。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高级分析师余璐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可以看出金融严监管趋势增强,金融去杠杆进一步延伸至线下和表外,这带来了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

针对年初以来债市持续弱势的现状,有债券交易员也分析称:“宏观上的审慎监管和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应避免流动性的陡降,造成市场暴力出清。现在银行系统非常缺钱,去年底不断创新高的同业存单利率就是例证。”

“而利率债必须有厚重的银行投资盘作为基础,否则在供给巨大、需求被人为压缩的背景下,市场特别脆弱,不排除继续发生去年四季度的大幅震荡。这种时候,货币政策应当有所放松,参考美国危机之后金融严监管的经验,也是在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环境下避免市场上出现大幅震荡。”上述债券交易员表示。

而且,自2018年开始,资管产品增值税开征,相比于国债,投资国开债所需缴纳的税负增加,因而国开债收益率上行幅度更大。余璐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每年3月末到4月初,10年期国开债会进行一次换券,老券被新券取代的担忧也进一步推动了170215收益率上行。

针对政策背后问题,一位固定收益资深业务人士指出:“近期监管政策都能理解,也很正确,但国债期货暴跌不能归咎在监管政策本身。症结应在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配合。货币政策要给出一些长期资金宽松的预期,市场才有人买债。”

货币供给方面,央行1月10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和14天品种均为600亿元。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了到期规模。此前,央行已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形成的自然净回笼已达万亿元。

虽然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但债市行情却出现暴跌。

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近期债市出现明显下跌“无论从经济基本面、央行货币政策和资金面、通胀水平及预期、银行配置行为,均不能良好地解释”,反而是经济增速高点渐现、央行呵护态度明显、资金面相对平稳、信贷高烧褪去,边际上还是利好债市。

对于十年国债期货下跌,上述债券交易员表示,债市下跌表象的背后反映的是期货空头对监管利空信息的提前反映,进而出现了期货带动现货下跌的情况。

但对于近期金融监管加压,平安证券债券分析师陈骁指出,“上周,多项金融监管政策的接踵而至虽然给债市带来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强调禁止线下交易,规范债券诸多环节杜绝关联和利益输送,中长期来看也是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陈骁也认为应理性看待监管政策,短期观望静待交易机会,并维持维持10年国债收益率在3.8%-4.2%波动、走势前高后低的判断。

对于债券市场的走势而言,余璐则认为,年初以来的资金宽松格局可能难以持续,随着缴准、缴税期以及春节来临,流动性需求增加,央行持续净回笼的公开市场操作也表明其货币政策稳中偏紧的态度,预计后续资金面将重回稳中偏紧格局,叠加上金融监管的压力,预计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难以出现趋势性回落,收益率大概率高位波动。

关于2018年央行是否加息一直也是市场比较关注的焦点。如果央行加息,无疑将对债市进一步加压。

对此,余璐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强金融监管叠加上流动性稳中偏紧,使得无论是金融体系还是实体经济加杠杆的空间都比较小,如果进一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反而可能会因为过度提升实体融资成本而不利于经济稳稳定增长,因而,预计2018年央行不会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不过,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央行可能会上调公开市场或MLF、SLF、PSL等政策工具利率。”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