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别央企运营基金投向明确:金融、新能源、矿产等多领域

王雅洁2018-01-12 1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新)牵头设立的国新央企运营基金,正在助推央企深化改革。

1月1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为助推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切实增强央企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中国国新于2017年4月牵头成立国新央企运营基金,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首期到位500亿元,中国国新、广州市政府各出资100亿元,浦发银行出资300亿元。

基金以有限合伙制形式组织,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国新央企运营基金成立后,将与国风投基金形成协同、互补效应,共同推动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促进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社会资本稳健收益。

投资方向上,国新央企运营基金主要围绕深化国企改革主题,重点投资于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份制改制上市、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等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项目,服务产能过剩行业央企去产能、去库存;帮助运行稳定成熟行业央企去杠杆、降成本;支持行业技术水平较高、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行业央企补短板;在优质资产证券化领域聚焦股权运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服务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

截至2017年8月底,国新央企运营基金已经决策项目1个,涉及投资50亿元,已经立项项目2个,涉及投资27亿元;已储备多个项目,涉及金融、新能源、矿产等多个领域。

自2010年成立以来,中国国新便在持续研究探索国资运营管理新模式。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后,中国国新按照中央关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定位与要求,结合自身新时期的战略与使命,在既有经验基础上,确立了以投资基金、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股权运作为主业的国有资本运作新模式。在新模式的引领下,中国国新各项业务全面铺开,集团资产体量与权益总额持续壮大,经营效益不断提升。

截至2017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2458.31亿元,负债总额1065.47亿元,所有者权益1392.84亿元,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41.74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1.38亿元,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家级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