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前瞻新能源板块:能源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 数字能源时代将临

王雅洁2018-01-20 21: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中国企业未来四大新的成长空间已经浮现。第一新能源,第二新零售,第三新制造,第四新房产”。1月20日上午,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公司(知本咨询)董事长刘斌在“第五届杨杜论坛暨知本峰会”上对中国企业的发展现状、前景及困惑提出思考。

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根据自己的观察,2017年中国企业的成长方向正经历着五大迁移。第一是产业迁移,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的迁移;第二是空间迁移,从实体空间向实体空间与网络空间双重空间叠加迁移;第三是链条迁移,从传统的建设、制造向运营迁移;第四是地理迁移,从国内向全球迁移;第五称为竞争迁移。刘斌认为:“中国企业的竞争模式已经从规模向规模+创新的方向进行迁移。”

对于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困惑与转型路径,刘斌认为要从产业链、国际化等方向着手转型,完善企业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家杨杜则认为,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管理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掌握好节奏。

数万亿级新市场

在刘斌眼中,中国的能源企业正在发生彻底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新能源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并且逐步进入清洁能源时代。其次能源利用结构也发生了较为彻底的调整,进入了数字能源时代,有望真正进入重塑能源的时代。

如何理解上述三点?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石油)为例,2017年9月,中石油公开表示,旗下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在9月26日成立了大庆油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庆油田售电公司)。这是中石油首家售电公司,也让中石油成为“三桶油”中最早正式进入售电市场的企业。

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于1998年4月正式组建,是大庆油田电力行业的专业化、集团化公司,主要服务于油田的开发建设及地方经济。目前,已是全国石油系统最大的电力企业,下辖油田热电厂、供电公司、龙凤热电厂、宏伟热电厂、燃机电厂等,年供电量达到150亿千瓦时,占黑龙江省用电量的1/5,年发电能力86亿千瓦时。

刘斌预估,再过二十年,中石油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力公司。而且,不仅在售电网络方面出现越来越多的售电公司,中石油还在发力完善天然气管道建设,为成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电力公司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已经出现800多家总承包公司和100多家投资公司的介入,刘斌认为,在中国能源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大局当中,尤其是物理设备层、运营控制层和网络服务层这三个层面,正在出现大量的公司开疆拓土。未来,这将是一个数万亿级的新生市场,进入新兴能源互联时代的企业发展空间是比较巨大的。

除去新能源,中国企业在新零售领域的发展空间同样可期。

刘斌对新零售的理解是,新零售不是网购、不是商场、不是餐饮、不是快递、不是微商,而是网购+门店+体验+物流+社交,这是新零售的特质。

落地微观,以阿里巴巴、苏宁、永辉超市、美团外卖、京东等为例,这些原来跟新零售关联并不是特别紧密的企业,目前均不同程度在生鲜零售领域展开大规模的空间布局和疆土抢夺。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为例,2017年其核心发展方向便是新零售。

新制造和新房产,是刘斌当天看好的另外两个行业板块。

如何理解新制造?依旧以小米为例,其新的制造模式是根据小米资本、小米品牌、小米渠道三方联动形成的一个网络体系,小米内部称之为“小米的制造生态链”,试图串接起所有制造企业和生态体系,形成适应市场发展的网络结构。

在刘斌眼中,持续探路“新制造”的还有比亚迪。2018年初,比亚迪和华为在宁夏银川市联合发布中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轨”无人驾驶系统,首条搭载这一系统的“云轨”线路也在银川通车运行。

据悉,2011年,比亚迪曾组建1000多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研制出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云轨”。未来比亚迪的轻轨将主要销售给全世界范围的城市建设部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它还鲜有竞争对手,未来的市场非常广阔。

作为中国过去多年最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刘斌表示,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前景依旧值得期待。对于行业预判,他认为需关注房地产公司向租赁公司的转变,以及房地产公司向金融公司、旅居公司、品牌公司等的转变。

困惑与转型

与发展前景紧密相连的,是困惑与转型。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速生企业的成长便面临一定程度的困惑,刘斌分析道,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5年时间内,发展成为一家具备可观规模的中国企业。换句话说,短期内将大量人才聚集起来,却没有一套可借鉴的成熟管理道路做前期试水,发展之初更不明白企业将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这是较为典型的速生企业。

刘斌认为,目前,速生企业正在改写传统企业的生命周期曲线。需要警惕的是,未来须谨防速生企业发育不良,或者成为巨婴型企业,更要防范未老先衰,成为夭折型企业。

至于全球企业的发展,刘斌认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懂产业链,还要懂全球价值链、事业部、全球网络、区域化、价格战、战略联盟,以及要懂买公司,和非股权参与的发展模式。

他说:“在这样的转型过程当中,模式的转型是最核心的,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就是这样,从单产品向多产品,从产品向解决方案,从乙方到甲方,最后一个最高级的转型是从制造到不制造。这就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几次升级”。

刘斌表示,不同企业发展差异明显,例如滴滴集团、万华化学、海底捞等企业实现加速成长,美的集团等实现转型成长,也有全聚德、雅戈尔、青岛啤酒等公司出现成长停滞,出现成长停滞有三大原因,分别是小型企业面临单点业务模式无法适应新竞争形势,中型企业面临行业市场饱和后的增长滑坡,大型企业面临业务组合更新迭代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国主要行业全面复苏,刘斌所在的知本咨询团队搜集研究中国几千家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数据后发现,高增长区的行业包括采掘增长60%,黑色金属增长50%,有色金属增长46%,交通运输增长34%,房地产增长30%,化工增长接近30%。

他认为,高增长区的行业特点是重、大、硬,经营基本靠运气。中增长区的行业,特点是轻、散、软。低增长区的行业,也就是现在的金融行业,发展挑战较大。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刘斌建言未来有四条路径可选:一条是产业链转型,二是国际化转型,三是生态系统转型,四是商业模式转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