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片】“孔雀”东南飞—杨丽萍:灵秀之地有茶香

EEO视频2018-03-21 13:33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从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开始,到后来的丝绸之路对茶文化的传播,“茶”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身体密码”。直至现在,品茶仍旧是中国人在闲暇时刻最受欢迎的休闲途径之一。

种茶与饮茶仅是茶文化形成的前提条件,文人的参与和文化的内涵是中国茶文化的精髓。唐代陆羽所著《茶经》系统的总结了唐代以及唐以前茶叶生产,饮用的经验,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在文人雅士的饮茶过程中,还创作了很多关于“茶”的诗,仅在《全唐诗》中,流传至今的就有百余位诗人的四百余首佳作,从而奠定中国茶文化的基础。

到今天,“茶文化”的范畴与含义,从种茶、饮茶与“文人”的参与方面,已经随着我国生态农业的变革,在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型农业模式下,有了更加全面的定义与诠释。2018年1月28日,作为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农业技术有机结合的代表,“天露丹霞”在京举办了以“茶与艺术共舞”为主题的发布仪式。

会上,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刘宗超博士与大家分享了科学复原种植茶的理念与成果,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学”的完美融合,成功拯救了“灭绝”边缘的大红袍。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刘宗超:“一个优质茶园的有机质含量,各种氮磷钾的比例,钙镁这些都是基本的元素要求,丹霞地貌经过检测是元素最齐的,比稻田地里的元素要齐全,因为稻田地有隔的耕作层,这个耕作层就阻挡了茶叶吸收养分,所以稻田里面,菜地里面,还有河边尽量的少种茶。在种植上要把各种微量元素补充并使之达到比较好的状态,通过生态还原技术,用微生物对土壤发酵,矿物质的补充,经过两年六个月的土壤改良,有机质从一点几改善三点几,氮磷钾的元素,从101增加到349,比黄土高原的钾元素还要多,铁的元素的增加,包括其他元改良增加,将丹霞地貌逐步调养为最适宜种好茶的优秀地点。”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发表了其对茶的热爱和对东方美学的向往。本着这样的想法,她把这间茶舍打造成“孔雀之家”,屋内陈设了颇具东方特色的摆设,其中不乏自己收藏的摆件与家具。品茶之余,这间孔雀茶舍也为茶爱好者打造一个精神的休憩地。

“作为云南人,特别爱喝茶,每天都要泡茶,我觉得茶是一种大自然的精华,对身体真的非常好,因为喝茶所以和天露丹霞结缘,我们讲的都是原生态,要很纯粹,土壤,茶的种植都特别的科学,特别的自然,喝这个茶特别放心。”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养生的方法,茶叶真的是自然的一个精华,对身体都是非常好的,而且是一种文化的传统,很多人就会慢慢的感受到这种文化的最本质的魂,不单是一个饮料,其实是代表了东方的美好的美学。

以茶会友,因茶结缘。这是茶与人的相逢,也是茶与艺术的相遇。在这高速运转的时代里,急促的脚步总会因为那一缕茶香而放缓,但对于茶文化的发展,却从未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