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市场30载 一汽-大众奥迪引领新合资时代

丁墨2018-04-28 00:08

丁墨

4月25日-5月4日,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历届车展上最受瞩目的豪华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在本届上放出了大招,除了展示了全新奥迪Q5L、全新奥迪A8L、RS4、RS5等14款重磅车型之外,还邀请到了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先生以及奥迪股份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等中德企业领导为奥迪站台,阵容可谓是十分强大。

此外,徐留平还在车展上做了精彩演讲,为奥迪未来的发展指明了三大发力方向:

一是更加突出以中国用户诉求为牵引,大力开发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同时,将投放更多、更丰富的产品,以更好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

二是进一步加强本地化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更快、更有效的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和消费偏好。

三是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快和加强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移动出行领域的布局和投入。

今年是奥迪产品、品牌的双大年,同时也是一汽与奥迪合作的30周年。这三十年来,一汽与奥迪的合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大促进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水平,而这些都离不开双方十分默契的配合。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奥迪签署一份技术转让协议,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高档轿车技术转让协议,从此开启了中国高档车合资企业的大门。

30年间,一汽-大众奥迪不仅开创了中国高档车市场,长期牢牢占据高档车市场的领军者地位,打造了不可复制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优势、形成了百万辆级体系能力。同时,在创新营销、人才培养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一汽-大众奥迪都实现了创新突破,为一汽-大众稳居合资车企第一阵营的强大体系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30年来,与中国汽车工业同行的一汽-大众奥迪,创造了中国高档车历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无论是率先实现国产、开创轴距加长,还是成为第一个突破“百万”销量的豪华车品牌,很多事件,都成为中国汽车人的集体记忆。正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说的那样“一汽-大众奥迪迈出的每一步,都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先河”。一汽-大众奥迪之于中国汽车工业,是拓荒者、先行者、引领者,更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之于中国社会,是时代的印记,更是进取和创新精神的载体。

如今,面对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面对汽车工业迎来百余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技术大变革,自诞生起便始终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汽-大众奥迪再次展现出强大的创新精神,迅速展开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实际行动,再次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合资模式变革。

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30年

30年前,肩负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使命的一汽集团,与寻求更大规模、更好发展机会的奥迪一拍即合,双方迅速敲定合作。这桩合作,不仅开启中国制造国际高档车品牌的历史,也改变了奥迪品牌的全球市场格局。

1988年,中国汽车工业依然非常落后,轿车生产几乎是空白。一汽与奥迪合作之后,数以千吨计的图纸资料从德国奥迪总部英戈尔斯塔特运到中国长春。伴随首款车奥迪100的下线,一汽大众奥迪也将逐步建立起达到全球领先水准的生产标准和质保体系。

1999年,一汽-大众在开发的奥迪A6在长春走下生产线,这是中国第一款实现全球同步生产的车型。这款深刻影响中国公务车市场、为奥迪赢得“官车”名号的车型,不仅改写了国人对于国产车“廉价、低档”的印象,更开创了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加长”风潮。此外,奥迪也是最早将4S体系引入到中国市场的高档车品牌,率先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零售服务。

回首过去30年,一汽-大众奥迪之所以能够在国产化、轴距加长、销售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屡屡开创中国高档车先河,在销量上多年一骑绝尘,遥遥领先,成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拓荒者、引领者以及当之无愧的王者,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全价值链本土化”的发展模式。

在合作之初,具有强烈使命感的一汽就深知外方技术转让只是提供“输血”,而中国汽车工业更需要的是培养自己的“造血”能力。只有最大限度的利用本土资源来生产和经营奥迪,才能实现中方利益的最大化。而国产化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要在全价值链上提升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对奥迪而言,能达到奥迪标准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也最能满足其在中国的最大经济利益。“奥迪全球标准”、“全价值链本土化”,看似矛盾的两点却在一汽-大众奥迪取得和谐的统一,并成为一汽-大众奥迪成功的法宝。

因此,“全价值链本土化”是在中外双方共同的商业利益、一汽强烈的使命感、奥迪全球统一标准之间不断平衡的结果。经过30年的努力,一汽-大众奥迪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采购、营销全面发展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

在研发领域,从车身开发、动力总成匹配到底盘优化、零部件开发,一汽-大众已经形成完整的整车研发体系。而奥迪亚洲研发中心的成立,更标志着“本土化”进一步在中国深入发展。

此外,30年来一汽-大众奥迪也培养了大批本土化汽车人才,堪称中国高档汽车领域的“黄埔军校”。现在,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建立起了从技术人才、服务人才到汽车工程师的汽车行业“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既为企业自身发展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也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生力量。

品牌打造方面,一汽-大众奥迪洞察到中国汽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趋势,近年来大力推进品牌年轻化。产品层面通过推出奥迪TT、A1、A3、Q3以及A5家族这样的个性、时尚的产品,增进对年轻群体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营销层面则不断创新营销手段,通过互动营销、体育营销、时尚跨界赞助等方式贴合年轻群体及潜在消费人群。如今的奥迪品牌,早已成功告别早年的“官车”形象,取而代之的则是锐意进取、科技时尚的品牌标签。

引领新合资模式变革

30年来,奥迪早已融入中国社会,见证了中国的时代变迁,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见证了一代人的成功,更见证了无数中国人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赢得超过450万用户的信任。

如今,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汽车行业产业革命,一汽-大众奥迪再次展现出对于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和强大的创新能力,迅速展开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实际行动。

生产制造层面,前不久在一汽-大众长春生产基地投产的奥迪Q工厂,就是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指导下,建设而成的具备高度自动化、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智能工厂、智慧工厂”。

产品层面,一汽-大众奥迪也将开展前所未有的新产品攻势,2018年16款新产品的密集发布只是开始。强大的新产品攻势,不仅仅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奥迪品牌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先优势,更是为了抢占新时代的战略制高点。根据规划,未来5年一汽-大众奥迪的国产化车型将由现在的6款扩增一倍以上,这其中,包括7款SUV,7款中有4款为电动SUV车型。

去年年初,奥迪与一汽正式签署的《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显示,双方除了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领域,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新领域开展合作,重点聚焦新能源和数字化领域,在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期间,一汽携手德国大众、奥迪等共同签署两份合资合作谅解备备忘录,这两份备忘录是《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现有的业务职能和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业务格局,全面做到以用户为导向,持续创造和引领用户需求。新销售公司成立后,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市场反应和决策流程得以更加简洁高效。新销售公司还将持续促进经销商网络发展,提升现有业务和盈利能力,加强用户服务。

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由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四方共同出资,专注于新兴的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为中国用户提供全面个性化的高端出行体验。

作为中国制造业对外开放的先锋,一汽与奥迪过去30年的成功合作树立了行业典范。此次新签业务升级协议既基于30年默契合作所积累的相互信任,也体现出抓住历史性变革的机遇趁势而上的决心。

深耕中国高档车市场30年,一汽-大众奥迪正步入新征途。而近期的一系列战略布局和实际举措,传递出一汽-大众奥迪顺应中国汽车业扩大开放、产业技术革命等行业大势的强烈信号。同时,也将为奥迪品牌继续领航中国高档车市场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