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做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威马汽车挑战旧格局

金溪2018-04-28 00:08

金溪

这是一个造车新势力者众的时代,在几乎所有人都在大谈特谈梦想和颠覆的时候,却有一家新能源汽车的新势力想要脚踏实地做一个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

这个想要做普及者的新造车企业名为威马汽车。作为第一批进入造车领域的新势力,威马异常低调,四年默默耕耘之下其首款车型——全车交互纯电SUV威马EX5正式发布,引来无数人的目光。

在4月20日威马汽车举行的产品战略发布会上,威马EX5正式公布了售价:该款新车共分3个版本和两个Pro版本,售价区间为17.98万元-29.88万元。此外还有一款面向出行平台公司的威马EX5的出行合作版,其官方指导价甚至低到16.65万元,补贴后价格居然只有9.9万元。这样的起步价格完全刷新了智能电动汽车的价格极限,威马首款车的亮相让其他的造车新势力甚至是传统车企开始紧张起来。

不同寻常的定价策略和诚意让外界看到威马汽车作为智能新能源汽车“普及者”的担当。尤其是在威马汽车已经具备睥睨一众竞争对手的实力并完全可以直接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发起冲击的时候,这样的姿态和实力更见诚意和水平,也反而让一众周旋于资本和名利的造车新势力不知所措。

的确,威马汽车不仅具有极强的互联网学习态度更有踏实稳健的造车能力,这在造车新势力中是很罕见的。而EX5是一款完全对标高端互联网汽车的产品,这款车拥有最高可达600公里的等速续航里程、75.2%的车身由高强度钢板打造、12.8英寸的悬浮式智能旋转大屏、人脸识别功能。而这款被视为可以真正地与消费者沟通交流的现实世界第一款“活”的汽车,搭载了全车交互智能引擎,真正实现了全车交互智能化体验。基于Living ID(威马ID)、Living Flow、Living Mate三大元素,威马汽车会记忆并学习用户行为习惯,不断提高响应用户需求的匹配度,甚至最终比你还懂你。

这样一款如此智能的汽车却将主要的售价区间落在了17.98万元-29.88万元,消费者在惊叹之余也选择了用脚投票。威马方面表示,用户可自即日22时起在线上对新车进行预订,首批产品将自今年下半年起交付。截至发布会次日,其预定量正以每分钟三四辆的速度持续增长。

“我们的目标是开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时代。”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相比于许多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一直对于自身的定位有着清楚而明确的认知。威马汽车很早就提出其产品定位:“用户用得起、用得爽的大众化智能电动汽车”。对此,沈晖表示,“威马汽车给自己赋予的使命就是将科技普惠于民,造用户用得起、用得爽的高效智能电动汽车,让Al-ways On的智慧出行体验落地。”

不同于其他的造车新势力,这家公司刚成立就开始准备自己建造的制造工厂并努力获取汽车生产资质。而创始团队集结了具有上汽通用、沃尔沃等汽车公司背景的核心团队,具有非常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供应链管理经验。这也使得威马汽车能确保在供应链的成本控制上看齐国内领先水平,并成功祭出这款极具杀伤力的产品。“我们专注了三年到四年,有很多核心能力在里面。不管是关于研发的,还是供应链管理、制造的,甚至温州工厂都是自己建的,因此在成本控制上我们很有信心,可以推出质量好、成本合理的产品。”沈晖表示,“以EX5为例,其不同版本的很多核心部件都是共用的,使成本降得很低。同时我们的供应链、制造体系都是自己的,省下的资金相当于留在体系里贡献给用户,这个方面肯定是有优势的。”威马汽车就是这样把一件好产品的价格尽可能压到最低,也因为此被誉为“最不像互联网造车公司的新造车企业”。

“不仅是产品我们要做普及者的角色,我们的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制造、营销渠道、服务渠道,甚至汽车金融、二手车以及充电服务体系全部都是按普及者来做。我们所做事情的出发和立意都是用户思维为导向。”沈晖强调,威马喊出的这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并非仅仅停留在产品的阶段。

目前,中国已经领先于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成为世界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基地,而威马EX5以超乎所有人想象的“杀手级”价格和脚踏实地的“普及者”姿态已经屹立于全球造车新势力的顶端。而威马汽车意图通过打造极强产品力的产品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正在结束新能源车非常态的高利润周期、走出依赖补贴的陷阱,真正将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推向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