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稳健发展生存样本

洛亦2018-06-23 00:40

洛亦

2018年1-5月份,合生创展销售额同比上升12.8%,其中5月份单月销售额达到15.1亿元,同比增长162.15%。纵观整个房地产市场,合生创展的业绩并不突出,但不追求规模恰恰是其26年保持长盛不衰的主要法则。

作为中国第一批成长起来的房企,从2004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大关后,合生创展销售规模一直维持在200亿元上下。而与合生创展同时代成长起来的万科2017年销售额突破五千亿规模。

在合生创展看来,保证公司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不单纯追求销售规模,更多考虑综合财务指标,保证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对投资人、股东和消费者负责。这一逻辑也是合生创展一直秉持的经营理念。

正是得益于此,从1992年成立以来,合生创展经过多年精心布局和耕耘,秉持惠人达己的理念,以较高的盈利水平和回报、合理的开发节奏、业务体系、较低的财务成本和负债率,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股清流。

目标与布局

对于2018年的目标,合生创展方面表示,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不断调整战略和销售目标,以更能迎合市场及政策的产品体系,在满足公司资金需求的前提下,保持有质量的增长。

按照规划,2018年合生创展推盘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即便如此,上半年仍有慈溪合生国际名都、佛山南海君景湾、惠州合生海角一号和天津京津新城等项目入市,这些二线城市核心区优质项目保证了合生创展的全年业绩无忧。

下半年,合生创展推出的项目,普遍位于城市优越地段和潜力城市的近郊,不仅有着优良的自然景观资源,同时也拥有完善的公共商业配套,继续延续高质量品质标准,目标市场明确且层次丰富,项目还未推出,已经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和认同。

同时,下半年,合生创展还将根据市场变化加快新产品的供货进度,采取灵活销售策略和定价策略,引进经验丰富的操盘人才,提高新开项目去化率,完成销售目标,对新获取项目将积极研究当地客户及市场需求,未来将投入更多符合市场主流需求的产品。

经过2017年的产品定位调整,集团在2018年下半年起将有更多符合市场主流需求的刚需改善产品投放到市场中,这类产品部分属于延续前期市场反响良好、畅销的产品,部分为集团经过客户研究及市场调研新研发的产品。

其实,从1995年以来,合生创展就以适宜的策略和发展理念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优质的品牌,秉持“核心城市、黄金地段、优质地块”的理念,重点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

经过25年多发展,合生创展在广州、北京、天津、上海作为核心基地树立起珠江帝景、骏景、愉景等一系列高端住宅品牌,独具优势的项目及独具特色的主题使得合生创展成为房地产行业常青树。

截止2017年底,合生创展在全国共有70多个项目,其中环渤海地区项目28个,长三角地区项目有19个,珠三角项目有33个。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项目聚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一线城市。

据合生创展方面透露,公司希望通过不断积累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为集团、股东、投资人贡献更大价值。

优化与调整

从1998年上市至今,随着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逐步建立,合生创展继续秉持稳中求胜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房地产行业转型挑战,顺应新常态下房地产发展形势,同时抓紧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及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机遇,以更能迎合市场及政策产品体系,促进长远发展。

在住宅地产方面,合生创展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继续坚定发展一二线城市刚需型和改善型住宅项目,继续加大住宅板块在整个集团公司营收权重,在优化住宅产品结构的同时,积极提升配套实施和物业管理服务。

在不动产运营方面,继续推动一线城市商业项目布局和升级,提升管理能力、运营水平和持续盈利能力,重点发展一线城市中高端商业项目,同时加速高端写字楼、酒店项目的开业和发展,持续优化投资性物业租赁结构,推动租金收入增长。

同时,为了适应市场变化,保障长期稳定发展,合生创展还积极探索发展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全产业覆盖,建立起覆盖产品设计、开发、建筑、客户服务及实施的健全体系,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

合生创展也不断大力推进产业地产及外围租赁和综合性服务的建设,目前已经在科技产业园、总部基地建设、创意基地、工业园、文化教育产业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项目先后落地。

一方面,积极布局、发展新型产业,在继续做强住宅的同时,合生创展也在积极发展持有型物业的运营,商业地产、写字楼、酒店等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同时也在布局产业地产、养老地产等业务,使得收入逐步多元化。

另一方面,积极转型,多元交错发展,在合生创展的业务和营收体系中,各个板块策略匹配也极为契合,比如住宅主要以销售为主、自持为辅,商办项目则全部采取自持模式,既保证了投资回报,也壮大经营不动产物业板块,同时物业升值受益也保证利益最大化。

未来,合生创展集团仍会积极响应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相信愈加健康的市场环境下,挑战和机遇并存,着眼于自身的国际化、专业化、平台化发展,和百万合生客户一同成就“合生”辉煌品牌。

行业的常青树

近年来,为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这要求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方式将呈现更加规模化、专业化、多样化。各个企业也会根据自身情况、产品的细分市场、企业的自有资源、外部的政策环境等,选择自己合适的经营方式。

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市场分化日益明显,由于人口、资本等资源不断向大城市倾斜,使得房地产市场效应逐渐向一二线城市和区域核心城市聚集,而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恰恰均处于这些城市,优质土地资产价值越发凸显。

在多数房企都追求规模和快周转的时候,合生创展并没有跟随大潮。一直践行着自身的商业价值观,最大限度的摆脱外界因素的干扰,不断降低风险,这是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上,未尝不是一种生存哲学。

对于市场一些风口行业,合生创展也保持着足够的理性。对于是否会进入长租市场,合生方面表示,合生不拒绝任何市场的机会,但也会结合自身状况不贸然启动新业务,保证公司稳健健康发展。

在合生创展看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城市租赁行业的大潮流下,长租公寓领域的投融资不断崭露头角。多个创业公司、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开发商、酒店运营商等不同市场主体争相涌入,加速抢占市场。

其中地产企业优势是明显的,众多大房企充分利用了其母公司的闲置自持资源进行改造升级,并同时利用金融政策的扶持进行低成本融资,以房企为背景的公寓企业有利站在高起点上抢占长租公寓份额。

关于长租公寓的热度一时不会降温,除去一二线城市庞大的人口流动基数带来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国家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态度由鼓励变为支持,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被选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也成为一二线仍为投资热点的原因。

对于企业当前和未来发展之道,合生创展有着清晰的认识,合生创展注重的是稳健发展、盈利能力和对投资者的价值回报,以及不断可持续发展性。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幅度上升,2017年净利润已经接近6亿元。

稳健的盈利能力、不断适时调整战略、一二线城市充足的土地储备以及价值回报最大化的经营理念,使得合生创展在不断为股东、投资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外,也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常青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