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表外融资转表内,企业亟需的还是短期融资

程靓2018-08-20 15: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截至2018年7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13.6%,较2017年底下滑约3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表外融资转向了表内,尽管2018年以来表内信贷额度有所放松,但是从企业需求来看,真正回升的是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相比较而言,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鲁政委进一步表示,表外融资渠道的萎缩增加了企业再融资风险。

8月18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鲁政委分析,《通知》有六点值得关注:一、保障贷款需求,防范信用风险;二、强化民企金融服务;三、支持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四、消费贷重新开闸;五、加快不良贷款处置,督促债转股项目落地;六、重申贷款合规经营要求,不得额外增加融资成本。

《通知》要求保障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支持普惠金融、民营企业、基础设施、消费金融与出口等方面的融资。但鲁政委也表示,如果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的问题(如资产的信用风险、银行的资本缺口等)得不到解决,表内信贷可能无法缓解非标萎缩形成的信用紧张局面。

此次监管再次提出积极发展消费信贷,意味着原来消费贷挪作他用的漏洞已被堵上,还是说同样的问题会再度出现,居民又可以曲线在房市加杠杆?鲁政委认为,消费贷与消费走势关系不大,却与房屋销售关系更为密切。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约8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65亿元;其中,贷款核销4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46亿元。然而,当前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仍较大。鲁政委预计资管新规过渡期间,除不良贷款口径调整影响之外,部分中小银行表外不良资产的回表和暴露也将进一步持续。

而针对当前债转股项目签约多、落地少的现状,《通知》要求鼓励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