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神州数字CEO孙茳涛: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扩展海外金融市场

冯娟2018-09-21 13:38

站在电话充值、移动支付和在线信贷等风口多年,孙茳涛常常能在行业风口形成之前就做好布局,并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出售”公司,并且作价不菲。本期《BOSS说》我们专访了这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创投家——神州数字CEO孙茳涛。支付行业起家的他,将如何有机连接金融、区块链和投资?作为较早布局区块链的从业者,他又将如何看待区块链现状?身为一名连续创业者,他又有着怎样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私享嘉宾:神州数字CEO 孙茳涛

私享一:用支付连接公司三大板块

提问:公司主要板块业务都有哪些?

答:我们神州数字集团今年5月份做了一次更名的申请,最近7月份正式做了更名,更名成神州数字新金融科技集团,这样的一个名称改变,其实主要是为了配合我们业务线改变的调整,有利于我们的投资人更清楚集团未来想要做什么。现在主要有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我们的科技金融的板块,第二个板块是区块链,第三个是基于科技金融和区块链延伸的相关的投资业务。为什么建立这样的一个三个板块之间的关系呢,因为我的创业的背景一直是跟支付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支付作为底层的连接点,把它连接起来,科技金融连接起来区块链,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新的方向,比如说大数据呀,AI呀,消费升级呀,其实底层都会跟支付有很大关系。

 私享二:要抓住中小企业的刚需

提问:神州数字金融板块主要是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为什么会把目光对准这块市场?

答: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创业公司,或者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企业来说,我们做项目很重要的是卡住一些刚需,并且一定要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们看到的刚需就是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家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人走到全世界的时候,海外的金融,科技金融的需求和支援,很多中小企业,很多资产规模并不大的一些个人,他们也需要很完备的金融服务,如果给一个低净值用户提供服务,很有可能做一笔亏一笔,我们发现了这个需求,并且没有那么多的企业和组织给他们提供服务,恰好我们就去满足这样的需求,这样的话我们就和大型金融机构,和大型银行能够产生一些区别,也产生一些我们企业竞争的优势。

私享三:区块链行业热度过高必然会形成下调过程

提问:我知道在创投圈里,您是很多区块链公司一个,算是一个幕后推手,重要推手,您怎么看待目前区块链这样一个行业格局,一个局面?

答:我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大概两个媒体都发表了一些建议,看法,我觉得那个时候是区块链整个行业太过于热了,很多东西就盛极而衰,衰起来又开始盛,就是否极泰来这么一个过程。所以,区块链这样的一个技术,发展过程也一定会要经历这样的阶段。我今年初就做了我自己的一个判断,2018年就像互联网的2000年,2000年初,1999年底,经历了巨大的泡沫的形成过程,整个世界为之欢欣鼓舞,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泡沫越来越大,然后泡沫刺破,整个行业科技股的暴跌,区块链行业非常像,去年底前年初全球的暴涨,必然会形成一个下调的过程。而我们看一下互联网行业,2000年调整之后,未来的两三年才真正诞生出来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代巨头,也就是BAT逐渐才诞生出来,其实在BAT之前,2000年的时候,最火的是新浪、网易、搜狐这类一代的互联网巨头,BAT的量级比当年的一代互联网巨头不知道大了几倍还是几十倍,我们是觉得现在回调让整个行业能够更加理性,未来两三年才会真正诞生出来整个区块链领域当中全球的巨头,以及中国的领军企业。

私享四:未来区块链面临向左走和向右走的局面

提问:您看来区块链的投资对未来金融领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因为我一直讲,如果说从全球的视角看,区块链会有向左走和向右走,行业里面说一个是链圈,一个是币圈,链圈是技术驱动的世界,我们主要的精力都在链圈的世界里面,靠技术驱动来通过效率,通过一些特制化的结果,能够帮助一些金融机构去改进服务流程,包括我们自己的金融平台也能提升效率和改进流程。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币圈,是一个投机的市场,如果从短视角来看,会有很多的投机机会,当然里面风险也会非常高,如果参与的话,一定要看所参与的所在国的相关法律,在合规的情况之下,也不是说不可以参与投机,因为所谓的投机和投资,在我看来可能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关于BOSS那些事

1.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能否分享一些经验?

如果简单地说,知止方为勇吧,我觉得在恰当的时候,选择一个退出的路径,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另外一个维度对于创业来说,一定要聚焦,干一些自己擅长和力所能及的事,千万不要在小的时候就贪多贪大贪全。第三个比较重要的是尽量选择刚需的领域,不要去臆想一个需求。

2.管理团队的心得?

我觉得最重要的其实还是方向选择是最重要的,我特别相信一句话,就是叫做任何人的个人努力在时代大潮面前都会显得微不足道,如果方向选择正确了,哪怕在这个行业里就做个三流四流的企业,一样也是赚钱的企业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