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英博超算田锋: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掌握所有的技术

EEO视频2019-05-23 15:15

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品报道部主编 高飞昌:

我现在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现场,今天的论坛有很多来自行业和各个社会各界的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工业2019年的发展和走势,其中有一个分论坛非常值得关注,是经济观察报承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未来出行方式变革这样一个分论坛,我们特邀了几位重量级嘉宾跟我们一起分享他们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的一些看法,下面我们就听一下他们的观点。

 私享嘉宾:英博超算(中兴通讯一级子公司)总经理 田锋

私享5G为车路通讯、车车通信,车云通讯做了专门技术优化

中兴和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5G的试验系统,包括5G的业务应用系统方面是深度的在合作,在促进,因为在中国5G系统还没有商用,中兴通讯已经在和国内的三大运营商积极地探索和布局5G的业务应用,而这里面自动驾驶里面的车路通讯,车和云端的通讯都将运用5G的技术,而5G专门为车路通讯,车车通信,车云通讯做了专门技术优化,能够很好地支撑智能汽车的优秀特性发挥,让它做得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让乘客的体验度很好。

私享二: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掌握所有的技术

我们选择开放路线,我们研究认为智联汽车,网联汽车的时代,5G的时代,这个产业从用户体验是革命性的提升,但是从产业构建来说,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掌握所有的技术,或者能够完成所有的研发投入,我们做的,包括这次讲的,我们是提供了降低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开发和5G智能驾驶开发门槛的平台,我们推出了产品,并不是垂直一体化提供所有的解决方案,把我们的域控制器,操作系统,中间件,就做我们擅长的部分,这是中兴通信过去33年的技术积累,总擅长的部分,至于上层的算法,传感器,应用服务是希望和国内的和国际的这些开发者进行合作,让他们开发变得更低成本,更快更高效,能让国内的车厂更低成本,更快地用上这些服务,我们是力推开放式的合作模式,来一起来打造这个生态。

私享:域控制系统能够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复兴崛起

从2003年开始,我们推出了3G的软基站,叫软件定义基站,开始实践软件硬件来支撑软件定义,这是我们能够在国内,2007年9月1日能够第一家推出自动域控制器的厂家,因为过去我们有十几年的积累。域控制器的意义在哪里,以后是车的大脑,就是物理的大脑,这个意义就非凡了,以后整个未来的发展趋势,所有的车里的计算机,控制单元都会向着域控制器来收缩,来集中,最后就是像人一样有一个大脑或者小脑做决策,手指和大腿不会做决策了,只是执行机构。现在一辆汽车里面有很多的ECU控制单元,决策是从脚指头到手指头,到心脏都有控制单元,分散的架构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未来会像人的进化一样,最终进化成靠大脑做所有的决策,域控制系统就是做这个事情,这是汽车里面非常新兴的核心器件,如果我们能把这个技术产业化,而且能够站住市场的话,我觉得就能够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复兴或者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