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一汽-大众马振山:移动出行看不到盈利增长点但不意味着不做

EEO视频2019-05-24 16:57

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品报道部主编 高飞昌:

我现在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现场,今天的论坛有很多来自行业和各个社会各界的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工业2019年的发展和走势,其中有一个分论坛非常值得关注,是经济观察报承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未来出行方式变革这样一个分论坛,我们特邀了几位重量级嘉宾跟我们一起分享他们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的一些看法,下面我们就听一下他们的观点。

私享移动出行看不到盈利增长点但不意味着不做

私享嘉宾: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马振山

目前来看,车联网,移动出行确实还看不到盈利的增长点,这个点看不到不是意味着不做,因为背后都是数据,未来应该是各业态之间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的商业模式,也就是未来不是一个单一点的模式,比如说只卖车,卖一台挣多少钱,销一台挣多少钱,肯定不是这样的一个模式,一定是包括了车联网,因为通过车联网可以给客户带来定制化的服务,包括保险和金融服务,内容的定制,这是车联网,移动出行包括解决方案,有的时候是带司机,有的是自己开。未来电池如果换电的,电池本身就是服务,未来是构建了整体的模式,他们之间是高度关联这是很多看不到盈利点,公司在积极的,包括主机厂,就是看到了未来已经是大势所趋,背后都是数据,没有数据,跟客户推什么。未来可能是一个客户定制的服务套餐,我对这点也是坚信的,不构建这些的数据生态,不构建这样的商业生态的话,未来是难以想象的。

私享未来的车需求将高度细分

由于这种技术的驱动,包括5G技术的驱动,未来的车恐怕需求是高度的细分,举个例子,比方说未来我专门有一个圈层,就喜欢机械性能的操控感,推背感,可能为了这批人,专门有一部分厂商或者一部分服务,比方说汽油,八缸,十二缸,四驱,提前加速,提前操控,专门形成这样的圈层。未来移动出行可能就是需要无人驾驶,整个这种座舱和驾驶舱的设计就是按全方位的无人驾驶设计,比如方向盘都没有,里面都是对话的场景,是聊天的场景,这样设置。

记者:这个概念已经有了?

马总:已经有了,得到都见过了,未来可能就是移动出行的,可能还带司机,这样的话对于整个布局有大的调整,私家车也是这样的,未来也有无人驾驶的,也有自己愿意开的,觉得不开车没有意义,就是想自己开,未来的车可能是已经从目前的千篇一律,有驾驶席,副驾驶,第二排,恐怕会变成非常细分化,而且能够各取所需,有的人就是喜欢汽油车的感觉,有的人就喜欢电动车的推背感,有的人就喜欢无人驾驶的舒适型,有的人就喜欢掌控车的欲望,所以说需求是高细分的,应该多元看待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