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心田|和晶对话郑钧:快乐是做真实的自己

EEO视频2019-06-06 14:39

“出离心的培养是从学习知足开始的。只有对现在拥有的一切感到满足,心存感激,我们才会停止盲目的追逐。“——《前行笔记之耕耘心田》

我们越来越习惯活在别人的眼里

那里的我们执着地追求外在的光鲜亮丽

却忘记了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是什么

但幸福恰恰源于我们能够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耕耘心田》第一季第十期,和晶对话郑钧,为我们畅谈如何打破生活藩篱,活出真实的自己,快乐的自己。

我们永远无法从外界索取到真正的快乐

我们曾经以为或者一直以为快乐就等于吃遍好吃的,玩遍好玩的,尽可能拥有更多的选择,被更多人的赞赏目光所包围,享受这些事情时我们以为我们获得了真正的快乐,但实际上这些只是快乐的影子,我们不断地追逐着虚无缥缈的影子,奔跑着、呐喊着,但当太阳落下山头时,才发现自己已经丢失甚至忘记了内心真正渴望的、那些能让我们获得真正快乐的东西,这恰恰是我们永远无法从外界索取到的。正如《前行笔记之耕耘心田》一书所说:“出离心的培养是从学习知足开始的。只有对现在拥有的一切感到满足,心存感激,我们才会停止盲目的追逐。”

幸福不需要被仰望,因为它就在我们脚下

《前行笔记之耕耘心田》一书中写道:“平日里我们常在回忆、憧憬、幻想、计划的世界中寻找安全感和慰藉, 这个所谓的现实世界太不让人踏实了。钱财、地位、感情、健康......无一不是有也不安心,没有也不安心。”幸福是一种对生活满意的感觉,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用心去经营、去感受,盲目地仰望他人的位置只会让我们陷入生活的骗局当中,从而离真正的幸福越来越远。我们羡慕的东西,比如金钱、地位、才华,往往不是幸福的源泉,幸福本身存在于我们的内心,那些让人丧失自我的东西到头来都抵不上一颗淡泊名利、安静恬然的内心,因为后者才能让我们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能够活得愉快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越来越习惯活在别人的眼里,希望被周围的人认可、羡慕,似乎别人眼里的我们越出色,我们的人生就越有价值。但是当熙熙攘攘的人群散去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被生活折磨得伤痕累累、疲惫不堪,忘记了在大千世界中,能够活得愉快才是最重要的。别人眼里的我们并总不是真实的我们,总是在乎他人的目光,会让我们丧失做真正的自己的那种快乐。

真实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这个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让我们迷茫、焦虑、不知所措,甚至会让我们长期陷入患得患失的状态。每当我们不知如何选择时,找一个不被外界打扰的、安静的地方,认真听一听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真实地面对自己,真实地面对一切,或许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因为真实本身就是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