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李铁:土地制度改革核心问题是怎样降低土地成本

EEO视频2019-08-08 15:31

近期,在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19第16届蓝筹年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线教大城市解压,并谈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怎么样从城乡融合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私享一:房地产发展供给状况超出预期

关于地价上涨我们从房价就可以看得出来,地价占了很大的因素,实际上越大的城市地价越高。各个地方为了竞争,增加招商引资的机会,所采取的政策,就是一定得通过房地产开发,来获得更高的收益,转过来补工业开发成本,最后导致了产业发展受到了制约,这是我们面对很大的问题。

所以成本的核心问题,就是表现在房地产发展供给状况超出预期,导致没有新增的土地开发资源弥补招商引资和工业企业进入的成本。

私享二:土地制度改革核心问题是怎样降低土地成本

土地制度改革核心问题是怎样降低土地成本。过去都是通过政府征地,征地以后给农民进行补偿,然后进行开发。前期投入由政府通过土地出让金来弥补。之后是引进开发商来建设产业园区,通过产业园区经营商盖房子对产业用地进行补偿。现在由于土地成本过高,房子卖不出去,所以补偿的资金来源断裂了。如果允许集体土地进入一级市场,可以充分利用大量的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已经有2亿多的农民进入城市,在农村会出现大量的闲置用地,这样会大大缓解耕地保护的压力,并增加建设用地的资源供给。

第二,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如果可以通过长期的方式来和企业进行合作,就会把一次性的土地出让成本大幅度降低。所以对企业的进入,对于资本的进入,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都会通过降低成本来激发活力。

私享三:户籍制度改革是势在必行的趋势

户籍制度改革可以看是势在必行的趋势,由于我们的城市发展速度过快,而且由于房地产开发过快,城市有大量的收益,转化为城市二次投入,使城市的基础设施面貌都有了极大的改变,但是同时也增加了城市的成本,进而抬高了农民进城的门槛。城市要满足户籍人口的利益,城市所有的二次投入变成了附加公共福利,外来人口不在城市政府的既定公共服务范围之内。站在城市政府的角度,进城的农民有了就业和收入之后,可以回到家乡农村去解决未来的发展问题。

现在理论界认为,户籍管理应该放开,包括我个人认为应该放开。但是后面牵扯到更复杂的利益关系,并牵扯到更复杂的社会矛盾。从稳定的角度出发,怎么样来进行逐步的推进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操作。

私享四:小城市要通过更好地具备活力来缓解大城市压力

关于城市群的问题,目前已经得到各个方面的重视。一般的中国城市群里面都一定要有一两个中心城市,这个中心城市可以是超大城市,也可以是特大城市,它们可以带动周边一批中小城市的发展。现在我们的观点是不是还要继续向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主城区集中。其实根据国际经验,可以通过这些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小城镇、小城市来疏解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主城区的功能,形成产业的合理分布,按照各类成本的空间变化,更好地发挥小城市和小城镇低成本的活力,缓解大城市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