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陆铭:未来一些核心大城市会出现中心城区的衰落尤其是商业

EEO视频2019-08-16 14:26

近期在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第十六届(2019)中国蓝筹地产年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大城》作者陆铭提出了“未来一些核心大城市会出现中心城区的衰落尤其是商业“的观点。也就目前城市建设对当地经济和人口引进的作用,作出冷静分析。

私享一:城市扩张要能够让周围地区享受到中心城市的扩张溢出效应

大量在人口流出的地方在建新城,总量是过剩的,区位是错配的.

人口流入的地方在限制城市发展,人口流出的地方在鼓励建新城,这是矛盾的建新城又建成什么样呢?

第一建得特别大,根据我的数据,很多城市都建得一百平方公里以上,人口四五十万,甚至更多,还有一些问题,建得离当地的老城市特别远。

按道理讲城市的发展有一个所谓的溢出效应,城市扩张要能够让周围边缘的地方享受到中心城市的扩张溢出效应,辐射带动,我们不是这样建的,一建就是离老城特别远,这种建设模式,根据我的研究,越是建在人口流出地,建得越大,建得越远,这个地方的负债率就上去了,为啥,有投资没有产出呀,新城建了,房子卖不出去,工业园建了没有企业进来,那么就负债。

我觉得接下来一定要做调整了,大量在人口流出地建的新城,规划上要做减量规划,不能再做新的规划。

有一些比如卖得很少的,但是大量是空置的,接下来要想办法怎么集中,比如向老城区集中,大量的现在已经建的东西只能是慢慢的拆掉,道路做收缩,比如原来建了八车道的,可能是保留四车道,甚至是两车道就够了,要知道在美国很多国道都是两车道,现在中国动不动就是在一个县城里面八车道,这都是投资浪费。

世界范围之内很多地方都有收缩城市,在发达国家也有收缩城市,在发达国家欧美收缩城市就做减量规划,该收缩的就收缩,该拆的就拆,这些是有成功经验的。  

私享二:中国城市发展,首先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

借给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话来讲,因为中国城市发展,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我想讲两句话。

第一是长期以来,过去十多年做的很多事跟这个规律恐怕是有点反着来的,会发现我们很多时候不太强调城市化,甚至有人认为城市化已经快封顶了,这肯定是不对的,除非你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会停止,否则城市化率还会进一步提高。

第二会发现我们不太强调大城市,尽管人口客观地讲往大城市集中,但是好像我们政策导向总是在强调城镇化,小城市发展,特色小镇,似乎把大城市讲得比较少,这两年有点变化,因为这两年我们开始讲中心城市建设,都市圈建设,开始有一点变化和调整了。

第三是大城市的发展里面,我们还一直在讲人口疏散,但是我们就忽略了一件事情,为什么大城市,市中心房价这么高,因为有需求,所以政策上的人口疏散,很可能会导致未来在一些核心大城市的中心城区,会出现中心城区的衰落,比如说商业,街道活力会随着人口的外迁,商业和街道活力会下降,这跟城市发展,服务业和提高人的生活品质是矛盾的,所以我这样一讲,我的第二句话就出来了,要扭转这些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