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金融孙磊:首期ABS成功发行,赢得资本市场“开门红”

2019-12-03 12:17

2019年年初以来,消费金融行业迎来力度空前的整治行动,包括数据管理、获客渠道、支付渠道、贷后全套环节等不规范、不透明及存在违规行为的机构正在被清理出市场,行业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得到了有效的规范。

“这轮清理整顿和规范的用意与目的就是要净化消费金融的市场。”马上金融副总经理孙磊在首期ABS沟通会上表示,行业整顿的过程对马上金融来说虽然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

持牌、正规的金融机构面对的会是一个更加清澈、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加健康规范的市场。在这一大环境下,马上金融紧抓机遇,坚持了合规经营,坚持了能力建设,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了非常稳健的增长与突破。

同时,不合规平台数量的下降也将让企业、用户等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逐渐恢复。而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在行业回归平稳发展的阶段,资金渠道与成本、科技能力或将成为面对下一阶段市场竞争所必备的两项核心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以来,马上金融在这两方面均已有所突破,业务整体在行业整顿时期得到了较高质量的发展。

发行ABS,首次的资本市场之“舞”

在资金渠道与成本方面,马上金融近期成功发行了首期20.9亿元ABS,优先A档和优先B档发行利率均为3.8%,认购倍数分别达到3倍和4.5倍。

“在ABS中,优先A和优先B两种资产承受的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定价一般不一样,风险越高定价越高。”孙磊介绍,马上消费金融优先A档及B档证券最终票面利率利率相同,均为3.8%。这也代表马上消费金融优质的资产质量得到广泛认可。

“本次ABS发行过程中有接近30家机构参与了投标,有接近20家银行机构参与了最后投标。”孙磊透露,其中至少有4-5家机构从来没有过业务合作的机构,通过这次ABS成为了马上金融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马上金融本次发行的20.9亿元ABS已经创下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首期发行的较大规模。与此同时,在2019年第四季度同类ABS产品中马上金融拿下了最低的3.8%利率,这两项成绩成为了公司实力的最好体现。

公开信息显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必须成立满3年才能满足银行间发行CLO(贷款资产证券化)的资格。在26家已经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仅有中银、捷信、兴业、招联、海尔、苏宁,湖北、锦程等机构获准发行ABS产品。

“从整个金融市场角度来说,马上消费金融首期ABS的发行是对消费金融体系和消费金融公司的一次普及,也极大地扩展了马上消费金融的市场影响和知名度。”孙磊表示,对于马上金融来说,ABS的发行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同时也标志着马上金融在资本市场上首次亮相。

深耕技术,ABS发行相结合

对于消费金融机构来说,科技创新始终是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根本。2019年以来通过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的不断研发,马上金融上线了智慧双录平台、智能客服智能打断服务、唇语识别活体检测系统、智能空号检测系统等科技创新方面的多项成果。

以智慧双录服务平台为例,集成马上消费金融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声纹识别、OCR识别、活体检测、人脸框内检测等技术上的优势,不仅使用户可自助完成整个认证留档过程,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还将识别准确率提高到95%以上,显著提升了“双录”的效率。

除此之外,马上金融还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风控数据黑名单共享方面。据了解,该产品是与风控数据合作方基于区块链技术交换黑名单,利用链上数据存根不可伪造、分布式存储等特点,既保护了用户数据隐私,又能在合作伙伴之间共享可靠的风控信息,大幅提升了消费信贷审批环节的查准率。

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背后是马上消费金融多年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本,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目前,马上金融已经组建1000多人的科技团队,报批220余项专利,研发逾700套核心系统数量。

“目前,马上金融的第二期ABS发行已启动发行前准备工作。”孙磊表示,在第二期ABS发行中,马上金融将依托技术优势,将智能决策算法引入ABS入池资产筛选过程中。通过智能算法,为入池资产设定严格标准,实现资产池在约束条件下的动态调整,以此优化资产池中底层资产质量,同时提高ABS证券化产品的预期收益。

下调利率,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孙磊看来,马上金融抓住机遇,在坚持合规经营与科技能力建设的前提下,于今年三季度成功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与突破。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马上金融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61.76%;贷款余额达到565亿元,同比增长54.77%;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21.88%。

对于马上金融资产规模增速远高于净利润增速,孙磊表示,虽然通过大幅下调利率水平,对业绩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但马上金融也因此逐渐走上一条用户可持续增长、资产可持续发展与利润可持续提升的稳健之路。目前阶段已经基本克服了由于主动下调利率对金融业绩造成的影响。

消费金融作为普惠金融下沉的一个重要环节本就不应该是暴利行业,在过去几年消费金融的爆发过程中行业内确实出现了一些风险与挑战,而为了抵抗风险与挑战不少平台选择了提高定价的方式,这不但降低了企业发展的质量,同时也另企业与用户之间逐渐形成了高定价覆盖高成本的恶性循环。

在2018年年末,马上金融就提出主动将客群上移,坚持提升用户的质量,做收入更为稳定、偿债能力相对较强、定价相对较低的客群。在将风险降低的同时,控制运营成本,并降低用户借贷成本。

伴随着监管政策不断落地,一些打着消费金融旗号,做着恶意放贷生意的企业被驱逐出行业,消费金融市场正逐渐回归有序,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将也迎来新一轮的红利期。

这其中以马上金融为代表的通过多元化资金渠道、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建立起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在下一阶段行业竞争中或将享受更多的政策、市场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