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力量|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EEO视频2020-06-18 11:10

2020年1月8日,在新的十年开启之际,由主办方中国日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方火星演讲会,协办方经观传媒与合作伙伴东风风神共同呈现“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大型主题演讲盛典。

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的舞台这样说道“我们的梦想和国家的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航天迈入航天强国,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航天员的生活和训练是怎样的?

航天英雄杨利伟这样形容他们团队的生活“说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真谛”。

航天员脱离地球的引力进入太空,就要承受火箭把自身推举到这个轨道上的加速度。

航天员在地面进行航天员训练的时候,是用离心机来实现,进行八个G的加速度训练,相当于有八个自己压到自己的身上。每次做这种训练的时候,脸部都会拉变形,眼泪会不由自主地往下流,根本控制不住。

即便是这样,在承受这种负荷的情况下,航天员还要进行操作。在操作的时候,他们的手里会拿着一个报警器。报警器的作用就是当航天员一旦承受不了了,可以随时按下这个报警器,实验马上就会终止。

但是自1998年航天员大队成立以来,22年过去了,没有一个航天员把这个报警器按下过。

像这样的训练还有很多...

是什么在支撑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如果有机会去到中国航天城,到了航天员大队外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句话——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不单单是航天员的训练生活,他们的家人也是一样。

在神舟六号飞行前,神六航天员聂海胜回家去看望他的母亲。那时候,他母亲已经脑出血瘫痪在了床上,不会说话。

当海胜回家看望母亲的时候,他弟弟说了这样一句话:哥哥,你放心地去飞吧。我们两个人一个尽忠,一个尽孝。这就是中国航天人的觉悟和航天员家属的觉悟。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有一座烈士陵园。六百多位烈士,默默地躺着。几十年来中国航天的发展,不仅承载了他们的汗水,还有生命。他们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岁,最小的只有十七岁。

每一次发射,航天员们都会去祭拜英烈。如今那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是哪来的车辆,在路过烈士陵园的时候都会鸣笛。

正因为有了这些奉献,有了这些牺牲,才让更多的航天员有机会去经历这份艰辛,收获这份快乐。

进入太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进入太空。当把手边的工作完成后,杨利伟在束缚带解开的第一时间冲到了舷窗旁。“这一刻我已经忘记了,训练的时候是要怎样去控制自己。我冲到舷窗旁去俯瞰外面,看人类赖以生存了一万多年的美丽家园。

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无比骄傲和自豪,体会到了此番经历带来的这份快乐”。

当杨利伟第一次能够把手套摘下来用笔写字的时候,他在工作日志的背面写上了这样一句话——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