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即将赴港IPO?内部人士回应“并无太多可能”

童锋亮2020-07-20 2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7月20日晚间,有消息称滴滴出行正与投行洽谈,计划最快年内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目标估值超过6000亿港币,约800亿美元。如果成功,滴滴出行有望成为近年来香港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交易。上述消息还称,滴滴旗下包括网约车、单车,代驾以及金融业务已经规模化盈利。

就此经济观察网记者第一时间向滴滴出行求证,该公司多位内部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不太可能”“不知道消息从何传来的”。而出行行业内的几位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没听说这个消息。

据记者了解,滴滴计划上市的消息早已不是第一次传出,近几年均有此类消息出现,而今年上半年尤为高频。滴滴作为国内共享出行和网约车行业的领头羊,拥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2019年该公司亏损高达109亿元,长期面临盈利难题。即便如此,网约车市场前景仍被不少人看好。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亿人次,使用率为47.3%;2020年一季度,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城市暂停了网约车服务,用户规模为3.62亿人,使用率下降至40.1%。2019年我国网约车市场整体交易金额达3044.1亿元,增长3.42%。但中长期来看,网约车用户规模有望恢复增长。

不过从滴滴自身动作来看,今年上半年其动作也着实不少。相关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滴滴出行主营业务之外,先后推出了跑腿、货运、社区团购、以及共享电单车业务。而在6月27日,滴滴还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了自动驾驶服务。

除了纵向拓展业务外,在业务的横向拓展上,滴滴在今年上半年加大了国际化布局。例如今年3月,滴滴正式开启巴拿马业务,这是滴滴出行继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开展业务后的第六个拉美国家。目前,滴滴国际化市场主要为——拉美、澳洲和日本。

因不断的纵向与横向业务拓展,有分析猜测这或是滴滴在上市前为自己“增值”。就在滴滴IPO消息被传出的同一天,滴滴的主营业务也迎来了新变动。当天上午,滴滴宣布旗下“滴滴拼车”业务更名为“青菜拼车”。

在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执行总裁陈熙看来,滴滴拼车之所以更名为“青菜拼车”,是因为青菜对大家来说既是日常的,又是健康的,代表了拼车普惠大众、绿色环保的产品定位。值得注意的是,“青菜拼车”也是继青桔单车、礼橙专车后,滴滴打造的细分出行领域又一独立品牌。”

关于滴滴IPO的消息,滴滴官方截至目前未进行过正面回复。唯一与IPO相关的官方消息为,今年5月滴滴总裁柳青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滴滴目前没有裁员或筹集资金的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