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掀起硬派越野车风潮 回归后的路虎卫士能否“王者归来”?

王海宣2020-07-28 17: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阔别中国市场4年后,路虎品牌经典越野车卫士回归。7月24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全新路虎卫士110系列车型正式上市,新车共分为四款配置,价格区间为77.8万元-95.8万元,相比于一个月前公布的预售价79-99万元,最终指导价有3万元的下调。

拥有72年车系历史的卫士,被路虎品牌视为“精神图腾”,这或是路虎卫士能够以全新面貌上市的主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1948年,英国罗孚(Rover)汽车公司决定研发一款轻型农用越野车来完善旗下产品序列,卫士(当时叫Series)车型应运而生,路虎(Land Rover)品牌也由此成立。很长一段时间内,卫士(Series)都是路虎品牌旗下唯一一款车型。这款设计略显粗糙、越野能力优秀的车型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并积累了不错的口碑。直至2016年,因排放标准等问题,路虎卫士正式停产。

回归后的路虎卫士,整体轮廓依旧是经典的方方正正造型,但相比于老款车型还是圆润了不少,这使得这款越野车有了一丝“铁汉柔情”的味道。在车身尺寸上,卫士沿用了老款车型的惯例,根据轴距尺寸分为90、110、130(英寸)系列,这也是卫士110车型名称的由来。不过,发展至今,这样的轴距尺寸也仅仅来区别车型,新一代卫士的轴距已经达到3022mm,远超110英寸(2790mm)。

同外观上的变化一样,路虎卫士的内在也“细腻”了许多。据了解,全新路虎卫士110车型基于路虎越野专属平台D7x打造,所使用的全铝整合式车身架构,抗扭强度是目前最坚固非承载式车身的三倍;智能互联、驾驶辅助等科技配置的加持,也使得车主的用车更加方便。当然,作为硬派越野车,路虎卫士配备了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全时四驱系统结合双速分动箱、中央差速器以及主动式后桥差速锁,这些配置能够使其应付各种复杂地形。

售价方面,今年6月份路虎卫士的预售价公布之后,有观点认为路虎卫士的价格过高,起售价远超过国外市场,顶配车型的售价甚至接近100万元。但应注意的是,国外市场有动力更弱的2.0T柴油版车型,而中国市场只引进了3.0T直列6缸的版本,因此并不能简单拿起售价作对比。

单拿3.0T车型来比较,德国市场卫士3.0T汽油版车型是9.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8万元;英国市场,3.0T基本版车型为79695英镑,约合人民币71万元。考虑到国内的进口车综合税以及运输费用,路虎卫士国内的售价与国外还是比较接近。

在路虎卫士所处的这一价格区间,其目前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路虎卫士的售价正好处于奔驰G级(162.88-189.88万元)、Jeep牧马人(42.99-55.99万元)两款车型之间,后两款车型同样属于硬派越野车型。卫士的指导价与同属于中大型SUV的奥迪Q7、奔驰GLE、宝马X5的价格有很大重叠,但卫士定位与这些豪华城市SUV有明显区别,与上述三款车型直接竞争的应该是路虎发现车型。

可以看到,尽管新一代路虎卫士发生了从内到外的巨大变化,这使其更加符合主流市场的需求。但该车系一贯的硬派越野车形象,或将注定这款新车依旧属于小众车型。可以看到,定位相近的奔驰G级、Jeep牧马人,在各自品牌中均不属于走量车型。

不过,今年中国市场的硬派越野车热对路虎卫士来说或许是一个利好。今年中国市场有多款硬派越野车亮相、改款或上市。北京越野接连对旗下的BJ40、BJ80进行年度改款,提高性价比来吸引更多消费者;长城哈弗品牌推出了哈弗大狗,WEY品牌则推出了坦克300,两款新车均偏向越野定位;福特越野SUV车型Bronco也在今年复活,国内的越野车爱好者们对其进入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作为豪华品牌中70-100万元价位的唯一一款硬派越野车,路虎卫士有望成为这一级别的标杆车型。

除了新上市的路虎卫士,成都车展期间,捷豹路虎汽车旗下的另一豪华品牌捷豹推出了F-TYPE的年度改款车型,新车共分为五款配置,官方指导价为58.2万元-91.8万元。与路虎的“精神图腾”一样,T-TYPE同样是一款能够反映捷豹品牌调性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捷豹路虎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振。保监会上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品牌销量为37211辆,同比下滑27.84%。在销量排名榜单中排在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保时捷之后,位列第八。2017年,捷豹路虎在榜单中排名第六。

在所有豪华品牌中,捷豹路虎的跌幅较大。在销量前十的榜单中,林肯、雷克萨斯上半年销量保持同比增长,另外有5家品牌的跌幅则在10%以内。而路虎卫士、捷豹F-TYPE年度改款车型的上市,将会对捷豹路虎扭转局面有一定帮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