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20/21财年Q1战报: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不降反增 营收与利润同比双位数增长

钱玉娟2020-08-13 17: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13日,联想集团(HKSE:992)(ADR:LNVGY)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尽管全球经济在过去的这一财季中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联想集团依然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双向增长。

数据显示,联想集团本财季营业额达到9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税前利润达到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这一业绩表现,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看来,恰好证明了联想已经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恢复了生产经营。

稳居个人电脑市场销量王

杨元庆指出,联想抓住了由居家办公、在线学习等新常态所催生的信息化、数字化新需求。特别是疫情防控阶段的上述移动化需求猛增,让联想在个人电脑市场的运营状况并未发生预估的颓势,反倒实现了营收与利润同比双位数的增长,依然在个人电脑市场份额保持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本财季,联想的传统强势业务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达到751亿元,税前利润47亿人民币,分别取得了10.1%与28%的同比增长。其中,该业务中国区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8%,其表现是联想在全球各大区中最为亮眼的一个。

据数据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的出货量统计数据,前五大厂商中联想的增长最为迅猛,二季度完成出货281万台,年同比增长高达52.9%。同样按照统计数据,第二季度包含平板电脑在内,联想出货了超过2020万台设备,同比增长了12%,依然位列个人电脑份额全球第一。

在线化让数据中心业务双位增长

需要提及的是,作为支撑在线经济增长的“幕后功臣”,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在本财季取得了114亿元的营业额,实现近20%的同比增长,利润率达6.3%,创历史新高。

另外,作为新基建相关技术的核心提供商,联想围绕3S战略,在过去的这一财季中加快了与各领域企业联动在新基建应用方面的落地,直接带动其云服务IT基础设施相关营业额实现同比51.2%的强劲增长。其中,特别是在“企业IT基础设施”相关业务方面,营业额实现了同比9.2%的提升。

记者注意到,数据中心业务中主要服务于中国客户的企业科技集团,在本财季的营业额同比增长21.4%,环比增长达24%,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在本地化服务方面,企业科技集团的中国服务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80%,解决方案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高达95%。基于这一业绩表现,联想在财报中还表示,将持续以服务导向,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