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半年业绩排名揭晓,行业集中度上升,新增排名或与评级新规呼应

周一帆2020-08-19 19: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向各家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 2020 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以下简称“《业绩排名》”),对133家证券公司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排名。

此前,在中证协于7月底公布的数据中,截至上半年,134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8.03万亿元,净资产为2.09万亿元,净资本为1.67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64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1.83万亿元。

而根据此次的《业绩排名》,中信证券以7258.39亿元的总资产及1452.02亿元的净资产保持两项第一,但在净资本排名上,国泰君安通过11%的涨幅,以893.38亿元的成绩超过中信证券名列第一。

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根据中证协统计,134家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净利润831.47亿元,其中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位居行业营收前五。蝉联首位的中信证券上半年营收146.4亿元,同比增幅35.54%,与去年同样是全行业唯一一家上半年营收破百亿元的券商。

净利润上,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及中信建投位列前三,分别达到61.8亿元、48.3亿元及42.5亿元。同时,排名前十大券商的净利润总额为415.5亿元,达到了行业上半年净利润总和的49.97%,对比去年同期的47%,可以看出行业集中度仍在提升。

具体至细分业务,中证协公布数据显示,证券公司上半年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523.10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21.10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32.07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9.90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2.91亿元、利息净收入275.66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02.74亿元;

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及招商证券排名前三,均达到25亿元以上;承销保荐业务排名为中信建投居首、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其次,三家券商分别实现17.83亿元、15.58亿元及13.54亿元净收入;资管业务上,华泰资管和东证资管仍处于行业前两把交椅,仅有两家实现净收入超过10亿元;而在证券投资收益上,尽管中信建投名列第二,但公司该项业务收入40.05亿元,同比增长已达到174%。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去年同期的23条项目,今年的《业绩排名》包含了新增的“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和“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达到25项。其中,据中证协介绍,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即等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以及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的总和。

实际上,证监会于7月10日新修订的券商分类评级规定中有明确指出:证券公司上一年度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或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前述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

而在上一版本券商分类评级规定中,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并没有纳入评分指标。对此,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中证协新增2项排名,正是为了与新版券商分类评级规定相对应。

展望未来,中航证券分析师胡江表示,7月券商板块大涨23%,8月截至目前券商板块微涨0.31%,当前板块估值PB2.13倍,位于2013年以来由低至高80分位以上。7月初板块估值修复已完成,上半年估值业绩匹配度较好,后续应观察上市券商中报业绩具体表现,及下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投行业绩增量是否能达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