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疫情速递 | 上海等地新增17例境外输入病例;新冠病毒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吴尊友:中国不会再发生年初武汉那样严重的疫情

王怡迪2020-08-19 18:28

【国家卫健委: 8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1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8例,广东4例,浙江2例,陕西2例,山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对于确诊病例应在发现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8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当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截至8月18日24时,连续49天有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超过200例。近期,国内一些地区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秋冬季临近,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8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的通知。对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上,增加“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临床特点上,增加“极少数儿童可有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介绍了MIS-C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IgG抗体在发病1周内阳性率较低”和可能导致假阳性的情形,以及何种情况下可通过抗体检测进行诊断等内容;病例的发现与报告上,增加“对于确诊病例应在发现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上海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其中7例为中国籍】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其中来自阿联酋1例,来自新加坡1例。

【广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广州报告,来自埃塞俄比亚2例,来自孟加拉国和加拿大各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汕尾报告,从纳入密接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已转定点医院实施医学观察。

【陕西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陕西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1人,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截至8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3例,出院93例,在院2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7例,转为确诊病例1例,解除医学观察3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1例。

【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之前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18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7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例。

【深圳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深圳市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深圳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返回。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福建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墨西哥输入1例(福州市报告),菲律宾输入1例(厦门市报告) 。

【山东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菲律宾工作,无密切接触者】据青岛卫健委消息,2020年8月18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增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詹某某,男,19岁,中国籍,福建人,在菲律宾工作。由菲律宾马尼拉乘坐CA180航班于8月11日抵达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入境检疫采样后,詹某某和同机抵青人员均由专车送至胶州市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8月12日海关入境核酸检测阴性,同日判定为同航班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8月17日胶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8月18日青岛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阳性,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因其集中隔离观察期间未出房间,故无密切接触者。

【广西新增1名协查外省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据广西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时至24时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现无在治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5例,累计治愈出院253例,死亡2例。本日新增1名协查外省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26例确诊病例,其中23例为本地病例】8月19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召开记者会,介绍香港的最新疫情情况。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截至今天凌晨0时,香港新增2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17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低于百例。其中,有3例为输入性病例,全部为印度返港,23例为本地确诊病例,累计病例已达4587例。本地的确诊病例中,有15例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关,其中12例为家人朋友相聚时受感染的,有8例源头不明。另外还增加了10多例初步确诊病例。

【吴尊友:秋冬季我国不会再发生年初武汉那样严重的疫情】8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在没有广泛的应用疫苗的情况下,要控制好新冠肺炎,主要还要依靠公共卫生的措施,包括戴口罩、洗手、通风、隔离、减少聚集这些措施。要做到这一点,控制好疫情非常重要的就是有一个灵敏的监测系统,一旦疫情发生,很快就能捕获到、发现到。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就能够控制疫情。所以,灵敏的监测系统是我们控制疫情反弹非常重要的措施。

吴尊友介绍,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住疫情,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严重情景。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