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 深圳将如何打造全球金融“双中心”?

老盈盈2020-08-20 22: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想想看,你站在一家服装店前,在它搭建的智慧试衣间里刷刷脸就能完成本来让你觉得很麻烦的服饰搭配,还有购买支付流程;或者通过人脸+手势支付,就可吃上“拥有”自助化智慧餐饮门店的周黑鸭……

上面的场景,深圳目前基本都能实现。在这个8月,这座城市正在迎来四十岁生日——40年间,从无到有,一个边陲小渔村已经变成了这样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创新力、智能化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而就在最近,在《深圳市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行动方案》中,深圳又提出了“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口号。

事实上,此前上海、杭州、北京等地也曾提过要打造这样的全球金融中心。在相关机构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中,深圳仅仅位列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第6名,落后于北京、上海。

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需要具备哪些要素?深圳是否具备相应的基础?又该如何落地?

金融+科技是近年来很热门的一个词语,金融是一个成本很高的行业(包括风险管理、客户维护成本等),通过科技的手段可以降低这些成本,很多巨头和城市早已布局。对于深圳来说,金融科技起步也比较早,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能力较强,科技巨头和创新企业密集活跃,金融科技生态良好。

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尚且比较好理解,而可持续金融中心则涉及到绿色金融和ESG的概念。ESG是责任投资中的专有名词,是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对于发达国家来讲,ESG投资已发展多年,目前处于完善阶段。但对于国内来讲,ESG投资正处于起步阶段。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博士吴海峰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金融资本是逐利的,哪里最便宜,回报最高,哪里就会获得资金,如何去扭转这种无底线的意识,我们就要给资本打个分,按照传统的评判标准,资金流向回报越高的地方,但在ESG的模式下则是要从环境、社会责任感或者治理成效等纬度进行打分,从ESG的角度讲或许不是回报越高越好。”

在深圳当地金融监管看来,深圳具备打造这两大金融中心的基础,除了金融科技起步早之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院、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等一批金融科技重要机构已落户深圳;而在可持续金融发展探索方面,全国首部绿色金融地方立法已经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形成了《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征求意见稿)》,而ESG投资和深圳绿色金融区域和国际合作也在进一步摸索当中。

“深圳比其他城市更具备条件,一来它毗邻香港,作为大湾区跨境资金流通,通过金融科技可以降低风险,而且深圳本身在技术创新上也拥有先发优势。”北大汇丰商学院教授肖耿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在吴海峰看来,“深圳是否具备成为两大金融中心的基础”,目前还难以下定论,深圳是个比较年轻的城市,起步比较晚,跟国际上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传统金融中心相比,很多基础设施等金融要素并没有很好的累积,但如果像华为当年抓住发展机遇那样抓到几个弯道超车节点的话,可能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放眼全球,无论是纽约、伦敦、新加坡等传统金融中心,亦或是国内或许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出现,很多城市依然处于探索之中。深圳作为国内的先行示范区,又是粤港澳大湾区里的重点城市总会被外界寄予很高的期望。

“深圳要在这两方面能真正落地,要先走一步,建立一套自己的制度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局限在全国性的法律和规章制度里,有的时候是很难执行的。”肖耿表示。

其次,他认为深圳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和可持续金融的中心,也需要相关的载体和平台来展现。例如深圳的传统基础设施投资、新的基础设施需要融资的时候可以使用金融科技手段来实现,也可以通过设立发起一些绿色金融的项目来实现。

近几年,深圳市福田区正在打造国家绿色金融示范区,致力于发展绿色金融。具体而言包括修订区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政府给予相应补贴。

除此之外,要打造全球化的金融中心,国际化的人才似乎也必不可少,然而深圳国际化人才战略还有待加强,不过幸好深圳政府已经看到了这点不足,为了进一步促进三地人才融合,深圳借鉴国际CFA和FRM资格考试体系,联合香港、澳门,已率先启动“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