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他是认真的

胡群2020-08-25 10: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他哪里懂金融了?”一位来自某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在朋友圈里写道,在他的朋友圈文字下面是一张徐峥身着红色西服,张开双臂的照片,双臂之间排列着8个黄色大字“一个懂金融的朋友”。在徐峥的左上角是“京东金融”刚更新的logo,但字号要比8个黄色字小好几号;右下方写着“理财、借贷、买保险,先上京东金融”等文字,字号又小几号;右上方写着“理财、借贷、保险、分期”等文字,字号再小好几号。

近来,北京、深圳等多地电梯、地铁站都大面积出现这张广告图片。上述这位银行人士的理解或许并非广告主的本意:希望能通过徐峥告诉路人,京东金融是“一个懂金融的朋友”。但由于图片中红衣徐峥和黄色大字相当吸引眼球,且“京东金融”等字号偏小,很多人难免会认为,广告是想告诉路人:徐峥是一个懂金融的朋友。

8月18日,徐峥在微博上写道“我有很多好朋友,懂电影的、懂医的、懂法的……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总会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总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总能在最需要的时候得到帮助。而今天,我又交了一个朋友,#一个懂金融的朋友#,@京东金融APP,懂钱也懂你。”

“字要大,logo要大”。这是大部分好广告的标准,尤其是户外广告。由于路人在电梯、地铁站中大都行色匆匆,只有极短时间瞄到广告,会关注到最具有冲击力的图像或文字,正如京东金融的这张广告中的红衣徐峥和8个黄色大字,但其他内容,大都会被忽略,或并未领悟到广告主的本意。

作为中国男演员、导演、编剧、监制,徐峥为观众奉献了诸多优秀作品,尤其他的喜剧片,如《人在囧途》、《泰囧》、《心花路放》、《港囧》等作品。搞笑,徐峥是认真的。即使在2020年春节,大多数中国人被疫情困在家中而不得外出,徐峥将《囧妈》以6.3亿元卖给字节跳动,而后该片于1月25日上线网络免费播出,给国人在困苦中带来了些许欢笑。

虽然不是金融人士,作为艺术家的徐峥也曾为金融产品研发做过贡献。2019年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联合泰康在线、上药集团旗下镁信健康根据徐峥监制并主演剧情片《我不是药神》,推出创新型单独药品保障“药神保”。

集考古学家、艺术史学家和备受尊崇的金融史学家于一身的学者威廉·戈兹曼在其作品《千年金融史》中写道:

本质上,金融技术就是一个我们自己建造的时间机器。它不能在时间的轨道上移动我们的身体,但是可以移动我们的金钱。因此,金融技术改变了我们现在或将来自身所处的经济地位,也改变了我们的思考方式。金融拓展了我们想象和计算未来的能力。它也要求我们更深层次地理解和量化过去,因为历史是预测未来世界的基本依据。金融已经越来越让我们变成时间生物。金融架构存在于并且塑造了时间维度的可能性。

艺术不也是人类建造的时间机器吗?现在艺术与金融的界限已不再那么清晰。

比如,现在部分的金融机构正从艺术院校招收毕业生,这在之前是很少看到的。如,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招聘实习生要求为,有志于金融行业的艺术院校毕业生,实习内容为业务拓展;某基金公司销售岗招聘要求最好有艺术类或传媒类专业背景,对口院校举例有北京舞蹈学院、中戏、上戏、央美……

再回到徐峥为京东金融代言的“一个懂金融的朋友”,这是京东金融品牌主张,据京东金融方面表示,徐峥是首位品牌代言人,言下之意以后还有其他品牌代言人。

京东金融如何能做“一个懂金融的朋友”?

“我们从2015年开始,我们做金融科技而不是做金融。”京东数科副总裁谢锦生表示,作为用户的懂金融的朋友,京东金融需要帮助用户在决策链的每一个环节都缺乏参谋、指导、辅助和保护,为用户提供全市场的产品选择,包括额度高、定价低、灵活透明且安全的借贷产品,风险和期限匹配用户真实需求的理财产品,可满足不同需求的、实惠的保险方案以及足够大量商品的免息分期方案和各种消费权益,避免用户看不到好产品,买不到好产品。并根据金融适当性原则,为金融用户提供筛选和推荐符合他个人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金融产品,不让用户在大海里捞针。而且,基于普遍用户的需求,京东金融也会直接为用户定制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在B端,京东金融联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平安保险、中国人保、泰康保险、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等近千家持牌金融机构,推出近万只金融产品,涵盖理财、借贷、保险,分期四大业务板块。

在C端,京东金融已成为一个巨大优质用户的场景。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经有4亿实名用户,主要集中在⼀、二线城市。这些用户是当下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有能力、有需求去使用金融工具安排自身及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

京东金融品牌升级定位为“个人金融决策平台”,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场景,金融机构一方面可以为这些用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京东金融App的各类用户权益与服务去激活老用户,并强化用户粘性。更为关键的是,京东金融作为一个开放平台,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必要的数字化运营工具,包括智能大数据平台、数字营销平台、智能投顾工具、直播工具等,助力金融机构构建属于自己的数字化营销和运营能力,从而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

金融的风险在于信息不对称,而技术正不断降低信息不对称,并同时提升效率。当前,在金融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正在构建新的金融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